維權為環保 韓寒挺什邡民眾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3日電)「願扛住了八級地震的人們,能扛住追打」。大陸知名作家韓寒今天上午在個人部落格上發文挺四川什邡抗議民眾,並批評官方動用催淚瓦斯太誇張,「群眾事件不能這樣處理」。

四川什邡市鉬銅金屬開發項目日前動工,民眾對環保問題有疑慮,昨天遊行抗議,甚至衝進當地黨委會拆招牌,和特警爆發嚴重流血衝突。韓寒今天發表這篇1400多字的文章,力挺在什邡維權為環保的抗議民眾。

韓寒說,現在並非汶川地震的非常時期,政府應尊重民眾對生存環境的訴求,「你領導幾年換一屆,以對環境的破壞換一些漂亮的紙面(上)業績,幹好升遷,幹砸入獄,最好的移民,最差的槍斃,你都不在那片土地上,只有平民百姓在那。」

他還批評當地政府處理群眾事件的過度反應。韓寒指出,驅散群?的決定太突然,方式太誇張,當然「一看政府門口被人圍著了,牌匾都給砸了,自然不爽」,再加上「組織的生日(中國共產黨七一建黨91週年),心想局勢不妙,日子不巧,大事不好,烏紗不保,趕緊驅散了再說」。

韓寒還表示,「經歷汶川地震的什邡政府難道不知道,人們的情緒積累的越多,釋放的越多?當人們釋放憤怒,哪怕是被誇大或者煽動的憤怒的時候,你不選擇釋放誠意,反選擇釋放辣椒水?這就是真正的警民打成一片,群?淚流滿面?」

不過他也呼籲抗議民眾應理性溝通,不要留下「暴民、動亂、打砸搶」的證據和口實。他還提到,雖然官方說民眾推倒政府大門,但照片中更多是國家機器(指警方)在追打人民,「願扛住了八級地震的人們,能扛住追打,也願扛住了八級地震的政府(大樓),能扛住追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