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衝突「警察打祖國花朵」 學生傳一死(組圖)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7月2日,大陸四川什邡大規模民眾示威活動在中午過後遭到警方的暴力清場,中學生成為反抗暴力鎮壓堅持維權的主力軍。現場一片混亂,學生用雞蛋、番茄、石頭與警方發射的催淚彈、震爆彈對抗,防暴警手持盾牌及警棍驅趕人群,多人被打得頭破血流,有學生被警察用警棍圍毆,目前死傷情況不明。什邡學生悲憤交集,怒斥:「人民警察棍打祖國花朵」。

據悉,為抗議政府未經諮詢民意而批準興建大型鉬銅提煉加工廠,危害民眾健康,什邡民眾於7月1日開始了大規模示威行動。

由於官方未回應民眾訴求,2日上午,由學生帶頭冒雨拉起「拯救什邡,全城團結」等橫額上街,沿途高喊「保護什邡環境、還我美麗家園」等口號,吸引民眾加入,抗議示威人數一度逾萬。

什邡當局雖然迫於民眾聲威而宣布緊急叫停宏達鉬銅項目,但同時又辯稱「鉬銅項目經國家多部委從環保各方論證安全,不會影響周圍水質。」於是,許多民眾認為中共當局從上到下一貫欺騙民眾,出爾反爾,目前的緊急叫停很可能只是權宜之計,得不到政府更為明確的保證,他們不能相信,因而仍然不願散去。

中午後當局派出近千防暴警、武警暴力清場,中學生成為堅持抗爭的中堅力量。這些十幾歲的孩子為了維護自己和家人以及鄉親父老的生存環境,付出了血的維權代價。

據悉,在示威現場,防暴警察發放數輪催淚彈後,手持盾牌及警棍驅趕人群。據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多名示威者被打得頭破血流,其中包括孩子。有學生被警察圍在地下,用警棍毆打。有網民指,一名中學生送院後不治。混亂中,政府建築亦受衝擊,中共什邡市委員會的招牌被人踩在腳下,有警車被掀翻砸爛。

據香港《明報》消息,多名參與事件的學生事後在網路披露親身直擊體驗,幾乎都「話不成句」,心情無比激動。」

一名學生對警方向示威民眾發射催淚彈、震爆彈表示極大悲憤,他說:「有人拿來了雞蛋、番茄、石頭,人們憤怒地向裏面扔。告訴你,我也覺得不該扔,但是你如果在現場你會傷心,你會憤怒!」

「就在我面前,七一中學一個不是很高的男生被十多個特警圍在地下,用警棍、腳一直打一直打,那男生外婆還是奶奶在拚命拉這群『人民子弟兵』,但是能感覺到的只有那男生的嘶吼……在我的腳底下炸了一顆震爆彈,旁邊有人拖覑我跑到邊上,圍上來一群人問我傷得沒有,我好感動,都不認識,但是他們都是什邡人!」

另一人寫道:「人民警察揮動手裏的警棍向祖國的花朵打去,一個14歲的小女孩骨頭被打斷,一個老婆婆被一群特警打倒在地滿頭鮮血……一個 10多歲小男孩被德陽的特警打死,一個高中生被拿覑盾和電棒的特警圍攻,身上多處受傷。」他說,「這些只是我自己親眼看見的,還有呢,還有那麼多我沒看見的呢?」

據悉什邡市政府發表公開信聲稱:「7月1日,是黨的生日。別有用心的人包藏禍心、捕風捉影地宣傳該項目,鼓動不明真相的學生集訪中共什邡市委,引來群眾圍觀。」

消息公開後,有網民斥責什邡當局隨便給人民扣上「別有用心」的帽子,表示政府投資必須保障人民生活安全,否則等同謀財害命。

據瞭解,四川宏達鉬銅專案是什邡歷史上首個百億級投資項目,建成後年銷售收入預計達500億元,利稅超過40億元。該項目6月29日在什邡已舉行開工典禮。而相關的環保問題數月前已引起了市民擔優與呼籲,但當局遲遲不予正面解決,最終釀成大規模抗議。

(以下為網絡圖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