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限牌民怨大 市民通宵買車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6月30日晚,廣州市官方宣布,從7月1日零時起「限購」私家車消息,導致通宵購車潮湧現,引起市民不滿。這是繼北京之後,第二個限制買車(限購令)的城市。

據大陸媒體報導,由於交通供需問題湧現,廣州市官方宣布,7月1日零時起,該市對中小客車試行增量配額指標管理,試行期為一年,期間廣州中小客車增量配額為12萬輛。

官方並宣布,7月份該市暫停辦理中小客車的註冊及轉移登記,後續各月度平均分配增量配額,配置指標的具體辦法和相關程序於7月底前發布。

消息引爆了當地車市。有車行人員說,「6月30日晚上才知道消息,之前一點苗頭也沒有,我們沒有準備,太突然了。」

30日當晚,廣州賽馬場汽車城燈火通明,工作人員爭分奪秒通知客戶前來買車,並幫忙買家辦理購車手續。「我昨晚都下班了又被叫回店裡,忙到凌晨五點才回去。」銷售人員表示,不少消費者半夜來買車,刷卡交錢的人更排起長隊。

「前天收到車商的簡訊通知,當時還沒當真,昨天看新聞才知道廣州買車也要受限了。」許多廣州市民急忙趕到賣場,在得知自己想要的車型沒貨後很無奈,「本來計劃十一買車的,現在『限購』,不知道什麼時候能開上車了。」

林小姐:「(本來)7月份去看車,8月份買,9月份就可以用了。現在7月份不能動了,一下子沒了方向感。接下來政策怎樣,買了車我能不能上牌都是問題。」

有當地市民對政府作出如此重大舉動,不舉行聽證會直接頒布表示質疑:「覺得挺驚訝挺難理解,這麼和老百姓息息相關的重大決策不用經過聽證就直接發布,而且保密工作做得這麼好,讓我們普通市民感覺挺難接受,讓很多人措手不及。」

不過,也有網友回應:「我官大爺為民作主,何需質問?叼民叼民……這就是真實的偉大的和諧中國。」

「有沒有聽證有區別?現在的聽證也就是個形式。」

「假聽證結果會一樣,真聽證肯定通不過,政府臉往哪裡擱?政府心中最有百姓,大家吃點虧不算什麼,不聽話小心大棒。」

據數據顯示,廣州實際人口超過1600萬人,至今年5月,全市汽機車保有量240萬輛,其中中小客車167萬輛,是5年前的2.5倍,年均增長率達19%。但廣州城受土地資源、資金等條件限制,近5年廣州城市道路里程年均增長率僅約2%,登記車位與汽車保有量之比為1:3.3,交通供需矛盾持續擴大。同時,停車位嚴重不足,而機動車排氣污染亦成為影響廣州空氣品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