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打工面試 7絕招防詐騙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日電)新北市府勞工局今天提醒打工青少年,面試時,需堅守「七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簽約、不辦卡、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如此才不會讓不肖業者有機可乘。

市府勞工局說,不肖公司常會利用青少年社會經驗不足的弱點詐騙,求職前應先做好「三大準備」:事先蒐集應徵公司資料、留意職缺廣告內容、請親友陪同前往。

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統計,今年1月至6月,受理不實徵才廣告申訴案共12件,其中6件為徵才廣告內容與實際工作條件不符。例如,廣告刊登有保障薪資、享勞健保等,但前往面試或工作後,才發現與廣告內容不符。

另外,有3件為面試時公司以工作需要,或職前工作訓練費用等理由,被要求繳交保證金或簽發本票。

市府勞工局將查察徵才廣告,並設立「打工諮詢專線(02)29653900」,提供法令諮詢、爭議申訴、求職資訊等服務。

若遇到廣告不實,或不合理要求,除嚴守「三大準備、七不原則」外,求職者可蒐集相關證據,向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檢舉。

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將在3日、11日,分別在蘆洲及樹林舉辦主題徵才,21日在新莊體育館辦理大型就業博覽會,青少年可洽詢各就服站,或上新北市人力網(www.goodjob.nat.gov.tw)搜尋由公立就服機構篩選過的工讀職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