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弄薄熙來被勞教重慶市民將索國家賠償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訊】(美國之音報導)重慶市民方洪去年因發微博調侃當時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被判處勞動教養一年。6月29日,重慶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宣判,確認重慶市人民政府勞動教養管理委員會作出的勞動教養決定違法。

方洪對美國之音說,整個宣判過程很順利,宣判過後,連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都全體起立,鼓掌祝賀。方洪說,宣判是政治的勝利,不是法治的勝利。他說,他將要求政府賠償。

​​發微博嘲弄薄王「一坨屎」被勞教一年

重慶市涪陵區林業局職工方洪去年4月在得知李庄「漏罪」案撤回起訴的消息后,在騰訊微博上以網名「方竹筍」發表言論,調侃薄熙來和王立軍:

「這次就是勃起來(薄熙來)屙了一坨屎叫王立軍吃,王立軍端給檢察院,檢察院端給法院,法院叫李庄吃,李庄原律師說他不餓,誰屙的誰吃,這不退給王博士了,他主子屙的他不吃誰吃。」

去年4月28日,重慶市勞教委認定方洪「擾亂社會治安秩序」,決定對方洪勞動教養一年。方洪由案發到開始勞教僅有不到一周的時間。

方洪的家人也由此受到牽連。方洪進入勞教所之後,他的兒子方迪找代理律師求助,去年6月26日被20多名警察連夜帶走,並以「收容他人吸毒」罪名判處有期徒刑14個月,目前仍在看守所。

方洪要求國家賠償

法院判定重慶市勞教委的勞判決違法后,方洪及其代理律師決定要求國家賠償。方洪對美國之音記者說: 「這個賠償請求三點,第一,按照國家賠償法的規定給予賠償;第二,提出精神撫慰費一千萬,然後要求在重慶日報、重慶衛視和華龍網向我賠禮道歉,恢複名譽。……可能只能賠個七八萬吧,但是,賠多少是他們的態度,我提不提出來,是我的態度。」

勞教充滿政治動機,「散布謠言」子虛烏有

方洪認為,他被判勞教是因為得罪了王立軍,是一個政治案件,所以沒有提出聆訊申請。方洪說:「當時這個勞教,之所以我沒有提出聆訊申請,也是這個原因。如果你知道薄熙來、王立軍的性格,就知道。因為一般的人如果別人說了你一句不好聽的話,可能當時暴跳如雷,事後也就算了,就是一句話么。你了解薄熙來、王立軍他們的為人,我知道(申請聆訊是)沒用的,因為它是定了的。……因為勞教是有很多程序的,就非法的勞教制度本身來說 ,也是有程序的,可是一條都沒搞。這個勞教通知書都是套印的,不是勞教委審批的,都是只經過個區縣公安局法制科的,公章是套印好的。」

方洪的代理律師之一:袁裕來說,當時重慶勞教委給方洪定罪的罪名之一是「散布謠言」,不符合法律規定。袁裕來律師說: 「他是定的(罪名)是散布謠言,國務院《勞動教養試行辦法》裏面第十條第四項是沒有這個內容可以勞教。就算散布謠言這個成立的話,他也應該是用治安管理處罰法第25條來拘留、罰款這樣。當然,這個散布謠言本身也是不成立的。」

被勞教不後悔,得知王立軍叛逃歡呼雀躍*

方洪在勞教所時,每天製作生產銷往歐美(主要是德國)的聖誕燈。熟練工人每天的生產指標是4300個,勞教人員的任務量是6500個。

方洪2月10日得知了王立軍叛逃的消息。他說,當時的心情可以用歡呼雀躍來形容。他說,以前就肯定王立軍早晚要出事,只是沒想到這麼快。

談到這次被勞教的感受,方洪表現得很樂觀,說自己並不後悔:「我一進去的時候,大隊長也好、重慶市勞教局的領導也好,找過我談話,問我後悔不。我說我絕不後悔。第一,我失去點自由,我能讓全世界人民看到中國的人權狀況,讓全中國人看到重慶某些人想做什麼,我感到無上的自豪,我後悔什麼?然後,我說,這一年我能切身體會到勞教是一個什麼反人類、反社會、反憲法、反法律的制度,知道了裏面的一些東西,一些文化,那麼我覺得我這一年值得。」

律師:希望廢除勞動教養制度

袁裕來律師說,希望能藉由方洪發微博而被勞教一案,啟動廢除勞動教養制度的程序。他說,勞教制度和國家憲法、立法、行政強製法都有抵觸。他說,這些法律明確規定,限制人身自由的強制措施、處罰決定都要由法律來判定,而勞動教養規定的條文是國務院制定的,沒有經過全國人大立法機關審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