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監控公安 廢政法委 胡錦濤籌劃兩年

【新唐人2012年6月30日訊】中共的政法委掌握著公安、檢察院、法院和武警系統,對人民進行嚴密監控,維穩手段無所不用,權力不斷擴大,也讓中央倍感威脅。《經濟學人》中文版6月29日報導,中央對下面的公安系統感到不安。接下來微視頻把鏡頭交給趙培。

趙培:《經濟學人》中文版在微博上說,中共對百姓嚴格監控,但是中央更加不放心的是各省的公安廳和下面公安局,因此對各位廳長和局長可說是更加嚴格的控制。

這個事情,從王立軍和薄熙來案也可以看出這種監控的嚴密,重慶公安局長的王立軍自己監聽中共高層,比如說胡錦濤的電話,他沒想到自己也被監控,被抓到馬腳。2012年元旦,中紀委找王立軍談話,成為王立軍和薄熙來分裂的導火索。

江澤民為了自己下臺後維持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把政法委提升為“第二權力中心”,掌管公檢法和大部分武警。為了鎮壓的方便,地方政法委書記經常會兼任公安的一把手。周永康接過政法委權力之後,一直是胡溫執政的絆腳石。

胡錦濤一直想解決這個第二權力中心,首先是分權政法委。《南方週末》報導,2010年4月,中組部下發文件,要求省級政法委書記不兼任公安廳(局)長。

中組部的話顯然沒被周永康當回事,政法委頂著不執行。這個事一直拖到今年王立軍出走美領館之後才出現轉機。薄熙來和周永康聯合搞掉習近平的陰謀敗露,胡錦濤趁機拿下了周永康的接班人薄熙來,控制住了軍隊,逼迫周永康放棄了大部分政法委的實權。

《經濟學人》報導,中共今年安全策略並沒有太大改變,但是周永康的影響力已經減弱。今年只有9個省的政法委書記還兼任公安廳長,比5年前少了4個。薄熙來事件之後,中共對全國各級政法委書記,進行了半軍事化的培訓。有些自由主義者觀察到一些蛛絲馬跡:中共未來可能正在對監管公民的方式進行改變。更為可能的是,中央對公安本身的控制如今被進一步加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