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薄一波忘恩負義 被拒參加胡耀邦追悼會

【新唐人2012年6月28日訊】(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代史學者章立凡,日前發表的《胡耀邦治喪手記》,記述了他作為胡耀邦治喪期間悼念活動資料的記錄者的所見所聞。文章回憶了胡耀邦被保守派代表薄一波(薄熙来之父)和鄧力群等帶頭炮轟下臺的歷史往事,以及胡耀邦過世治喪期間的一些台前幕後的人與事。文章引述時事評論家淩鋒言論披露,當時胡耀邦家屬拒絕那个忘恩負義的薄一波參加追悼會。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了。4月16日中午,章立凡匆匆趕到胡家。由於胡家提出希望保存一些悼念活動的資料作為紀念,章立凡被選中承擔此任務。於是,從4月17日上午起,章便每天到胡家“值班”,除負責攝影、錄影外,還兼作文字筆錄,記載每日的情況及一些弔唁者的談話,也幫助他們接待一些熟悉的朋友。

章立凡在文章中寫道:在胡耀邦追悼會上,中共黨內重要人物大多面無表情,而黨外人士不大掩飾。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歷史學家、民主黨派的領導人周谷城當時就不斷地摘下墨鏡拭淚。

胡耀邦追悼會的台前幕後

文章回憶寫道:4月22日9時45分左右,胡耀邦夫人李昭率親屬前往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起身時她大聲告誡子孫們:“念悼詞的時候,誰也不許哭!”這是一種自重和自律。

9時55分,鄧小平、趙紫陽、楊尚昆等政要進入會場。10時整,追悼大會開始。楊尚昆任大會司儀,接下來由趙紫陽致悼詞。

章立凡詳細描寫了鄧小平在追悼會上的舉動:鄧小平身著黑色中山服,皮膚黝黑,頭髮似乎剛剛染過,沒有一絲白髮,顯得比平時年輕。悼詞念完,默哀畢,鄧小平欠身致禮。開始奏《國際歌》時,鄧以一種步距很小、頻率很快的“小碎步”向靈柩和親屬走去。

當鄧小平夫人卓琳上前與李昭握手並請她保重身體時,李昭說:“小平同志也要多保重,人總是要死的,這是規律。”

文章這樣描述那個被外界稱為中國大陸政壇“左王”的鄧力群:在胡耀邦的追悼會上,“鄧力群走到水晶棺西側向躺在裏面的政治宿敵欠了一下身,用一種猶豫的目光向親屬方向張望了一下,最終不好意思上前,走開了。”

据悉,鄧力群在黨內屬陳雲的保守派,長期“战斗在宣傳思想戰線”,是个早期典型的毛左派,他是反對改革的急先锋。1979年5月初,在首次全國五四學術討論會上,鄧力群曾厚颜无耻地在介紹了被中共残酷虐杀的張志新悲慘命運後,慷慨激昂地說:“同志們,我們是喝狼奶長大的!”

時事評論家淩鋒曾撰文表示,年近90的聶榮臻坐著輪椅出席了胡耀邦追悼會。劉少奇遺孀王光美和李昭的擁抱也很感人,因為胡耀邦和劉少奇都是黨內鬥爭中含冤而死者,雖然程度有不同。

胡耀邦下臺前曾被批7天半 薄一波主持了批判会

前中宣部長朱厚澤曾經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臺前曾被批7天半。

1986年12月出現全國性學潮,胡耀邦原想按照1985年的對話、溝通、協商辦法來解決,但沒有成功,還引起左派不滿。

1987年1月,中共高層在中南海懷仁堂召開了一個批斗胡耀邦的“生活會”, 參加會的有二三十人,鄧小平、陳雲、李先念沒有參加。該會議由薄一波主持,並由余秋里和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的鄧力群充當“重炮”, 兇神惡煞地炮轟胡耀邦,一副不把胡耀邦批倒批臭誓不甘休的架勢。

淩鋒曾发表文章表示,薄一波在批胡耀邦的生活會上,代表黨內元老主持會議,實際上是對胡耀邦逼宮的公開政變。

薄一波在會上率先發飆,惡語相加,拍桌子罵人,當眾斥責、辱駡胡耀邦三四個小時,還歸納了“六大罪狀”,逼迫胡耀邦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辭職”下臺。

批判胡耀邦的7天半生活會後就開政治局擴大會,鄧小平只讓通過公報,不讓討論。只有當時的保守派首領陳雲作了發言。

胡家拒绝忘恩負義的薄一波參加追悼會

据淩鋒文章披露,胡耀邦過世後,胡的家屬拒絕讓忘恩負義的薄一波參加追悼會。

胡耀邦女兒滿妹在《回憶父親胡耀邦》一書中寫道,在1977年前後,胡擔任中組部長時,力排重重阻力,著手平反的第一大案,就是薄一波等“61人叛徒集團案”。

1978年,胡耀邦組織專人,對“61人叛徒集團案”進行調查。胡耀邦曾根據薄一波的請求,派秘書去薄家聽了他的申訴;胡看到談話記錄後,當即寫了好幾頁的批語。

11月3日,中組部完成了調查報告,表示“61人叛徒案集團”是一樁牽涉極廣的冤案。在胡耀邦大力推動下,1978年11月25日,時任中央主席的華國鋒在大會上宣佈:為“61人叛徒集團”冤案平反,1979年薄一波出獄。

薄一波出獄後,在1979年的中共十一屆四中全會上被增選為中央委員,後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中顧委副主任。

薄一波從階下囚變成中共權貴人物,他最大的恩人就是胡耀邦。但8年之後,薄一波見風使舵,對胡耀邦反戈一擊,這在胡家人心里是難以原諒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