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兩黨就解決難民問題 希望破滅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訊】 自本月多達19艘難民船抵澳,特別是近日發生的翻船事故後, 總理吉拉德呼籲就境外難民處理國問題儘快與反對黨達成協議以突破僵局,但現已遭到反對黨領導人艾伯特的拒絕。

據澳新社報導, 工黨政府需要聯盟黨的支持以通過一項恢復境外難民申請的手續,及通過工黨政府的有爭議與馬來西亞難民交換協議的法案,根據這項難民交換法案, 政府計劃將800名乘船抵澳申請庇護的難民送到馬來西亞進行難民申請程序;作為交換條件,澳洲政府接受從馬來西亞來的4000名處理過的難民。但是此法案 於去年被澳洲高等法院裁定為不合法。

反對黨反對澳馬難民協議,因為認為任何被澳洲政府認可的境外處理難民問題的國家都應該是聯合國難民公約的簽署國,故此,聯盟黨選擇了瑙魯。聯盟黨還希望政府恢復臨時保護簽證,並保留在必要時要求避難申請船隻返回印度尼西亞的下達命令的權力。

艾伯特表示:「無論怎麼說,馬來西亞只是一個子彈傷口的創可貼。」

雖然政府已答應實施一些聯盟黨的政策,例如重新開放在瑙魯的拘留中心來換取聯盟黨對於馬來西亞難民交換協議的支持;吉拉德還在議會的質詢時間請求艾伯特同意就難民問題再次討論。她說:「我們欲停止蛇頭的偷渡販賣人口行為,和停止那種從難民的苦難中謀求暴利的行為。」

但艾伯特拒絕作出讓步。他說:「對於難民問題,民眾需要的不再是更多的討論,而是可行的政策,只要工黨政府接受我們的修改案,我們就將接受工黨政府關於難民問題的立法。」

移民部長博文(Chris Bowen)認為,艾伯特提出的反對再就境外難民申請處理國問題進行討論的原因是站不住腳的。他說:「如果我們欲停止偷渡船隻到岸的問題,我們就應該禁止導致這種偷渡行為出現的根本原因。」

其他工黨議員則更尖銳地譴責艾伯特的行為。議會秘書德雷福斯(Mark Dreyfus)說:「艾伯特的行為只會讓人認為那些有政治責任感的人都死絕了,這種行為真是一個恥辱。」

綠黨則呼籲為了解決此僵局組建一個新的多黨委員會。

綠黨領袖米爾恩(Christine Milne)建議就此問題成立一個類似於制定碳稅政策的多黨委員會。但她的建議可能無法得到太多的支持,因為米爾恩自己就很明確得表示綠黨不會同意境外處 理難民申請這種做法。

她說:「目前設想的這種境外處理難民申請的做法是不合法的。」

21日(上週四),一艘過於擁擠的難民船在聖誕島以北大約200公里處傾覆,造成據信大約90人溺水身亡,其餘110人獲救;當局打撈上17具屍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