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消費稅增稅闖關 民主黨分裂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訊】(中央社東京26日法新電)日本眾議院今天正式通過調漲消費稅相關法案,但表決時執政民主黨黨內出現57張反對票,民主黨事實上陷於分裂,導致極力推動這項政策的首相野田佳彥政權岌岌可危。

調漲消費稅法案表決時,投票總數459票,總共有363票贊成、96票反對,據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其中有57張反對票來自民主黨。

野田政權的未來命運,將視這些倒戈的民主黨國會議員是否會脫黨出走而定。以前黨魁小澤一郎為首的這批議員,有人曾公開揚言不惜出走。

如果至少有54名議員出走,民主黨將會喪失眾議院的過半優勢。眾院擁有選舉首相權限。

日本媒體報導,表決時倒戈的議員,加上缺席或棄權的大約20人,勢必會讓縱橫日本政壇長達數十年的小澤感到振奮。

得意洋洋的小澤並未明言,他將會立即脫黨出走,但警告他將會繼續成為野田陣營的芒刺。

小澤表示,「執意推動調漲消費稅是背叛人民的背信行為」,他指的是民主黨的競選承諾。

小澤說,「與眾多友人一起明確表達我的意圖,是很好的做法。由於預期很快就會舉行大選,我們無法一直浪費時間。」

他指出,「我會盡力達成那個目標」,很快就會針對如何處理脫黨出走問題做出決定。

明治大學(Meiji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西川伸一說,這次表決可能為上台10個月野田政權以及民主黨本身敲響喪鐘。

西川告訴法新社,「民主黨已喪失團結力量,且政黨紀律蕩然。民主黨可能無法維持政黨運作,小澤或許不會馬上脫黨,但不意味他會放棄這個選項。這或許會是民主黨垮台的開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