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聚餐多 膽結石患者求診增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26日電)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杜雄今天表示,假期聚餐常有機會進食高油脂類食物,每次假期結束後,急診常有一些患膽結石病人因右上腹痛求診,不少是因大吃大喝的後果。

杜雄表示,膽結石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亞洲人的盛行率約3%至15%。造成膽結石的原因包括遺傳、營養過盛、高熱量食物過多攝取、低纖維及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習慣、低運動量、長期飢餓、快速減肥、懷孕及口服避孕藥等。

他說,膽結石的發生會伴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另外,女性因內分泌的不同及雌性素的作用,也會使得女性較容易患有膽結石。

杜雄指出,很多病人膽結石的疼痛都是發生在餐後,特別是在進食高油脂類食物後,因為需要消化的脂肪量大,膽囊會排出大量膽汁,膽汁流動使得膽囊內結石移位會卡在膽囊出口,致使疼痛發生。

他說,在發生第一次膽結石痛後,約有30%的病人以後都不會再發,但超過50%的病人會再次發生膽結石痛的情形,以及伴有每年1%至3%發生併發症的可能性。

杜雄表示,針對無臨床症狀的膽結石病人,若影像檢查時呈現有瓷化膽囊病變或膽結石直徑大於3公分的患者,都建議進行預防性膽囊切除,因其有膽囊癌的機率為3%至5%。

他說,如果病人有膽結石併膽囊息肉達1公分,不管有沒有臨床症狀的表現,都應該進行膽囊切除手術,因膽囊息肉達1公分時,癌化機率高達50%。另外,如息肉小於1公分時,但病人年齡大於50歲,也建議接受膽囊切除手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