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書院談易經 洛僑中心看古籍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訊】2011年啟動的「台灣書院」,希望向全世界介紹並推廣中華文化,這次由台灣國家圖書館館長帶領的團隊,於上週末開始了在第三站洛杉磯的活動。請看報導。

台灣國家圖書館於2012年6月24日,邀請來易經專家劉君祖,在洛僑中心舉辦了一場以「行地無疆-由易經看廿一世紀中華文化的傳播」為題的講座。

台灣周易文化研究會創會理事長 劉君祖:「中國最早的一部經典就是易經,它的地位可以說是層次最高的也是易經,它其實就是過去中國文化四書五經的主體核心。」

劉君祖雖然在台灣大學取得環境工程碩士學位,卻被易經深深吸引,花了三十八年鑽研其中的奧祕。許多國際大事在發生之前,他早以從易經推算得知,包括2008年9月的金融風暴,以及2011年的日本福島海嘯。

易經在中國傳承了四千年,許多人以為它是一本占卜的書,其實它的影響遍及哲學、醫學、宗教、天文、算數等領域,並於十七世紀傳到西方,被翻譯成各國語文。劉君祖表示,連至聖先師孔子都隨身攜帶易經,方便時時研究。

今天會場人滿為患,較晚抵達的觀眾寧願坐在門外也不願錯過。

主辦單位還在會後準備了品茗茶會,並贈送用精美的客家花布包裹的小茶杯。

台灣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今天的活動主要分成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台灣漢學講座,另外一個部分是閱讀古人生活美學。」

洛僑中心從6月24日至7月22日將有古籍展覽,民眾可以到此一窺古人的生活樂趣,也可以親手製作饒富中國味的明信片;不克前往的觀眾也可以拜訪台灣國家圖書館或台灣書院的首頁,去探索中華豐富文化或拜讀古籍電子書。

http://goo.gl/gznSD
9443 Telstar Ave., El Monte, CA 91731

新唐人記者邵可淳、黃文華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