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院否決亞利桑那苛刻移民法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訊】美國最高法院在25日否決了亞利桑那州移民法中具有爭議的關鍵部分。但是保留了一項頗有爭議的條款,就是允許警察在交通違章、逮捕和其他調查過程中,只要有“合理的懷疑”就可以盤查嫌疑人的移民身份。

亞利桑那州議會是在2010年通過的這項移民法,將該州非法移民視為刑事罪犯,要求他們攜帶身份證明,接受警方盤查,並不準沒工作許可的非法移民打工。該州的領導人說,這是必要的,因為要阻止非法移民進入本州。亞利桑那州領導人說,聯邦政府未能完全執行國家的移民法。

最高法院25日以5﹕3做出裁定,支持聯邦政府有制定移民政策和法律的權威性。大法官安東尼-甘迺迪在所寫的多數意見中說,“美國政府有很大的權力來規範移民法,而亞利桑納州不能採取削弱聯邦法律的政策。”他明確表示,亞利桑納州政府在執行移民身份檢查上必須與聯邦法律保持一致,否則就面臨憲法的挑戰。

全美移民法中心執行主任瑪莉麗娜‧辛卡皮(Marielena Hincapie) :“亞利桑那州移民法主要是讓執法推進,以種族看窮人和有色人種。我們相信這是一個阻礙民權的決定。”

奧巴馬總統也讚揚法院否決了亞利桑納州移民法律中的主要條款,但對保留的條款表示憂慮。他說,“這一裁決清楚無誤地表明,國會必須對於全面的移民改革採取行動。各州以打補丁方式通過的法律對於我們失敗的移民系統來說不是解決之道,反而造成問題。”

美國司法部長艾瑞克-侯德(Eric Holder)也表達了相似立場,並指出,司法部將繼續認真執行聯邦禁止種族和民族歧視的法律,以保證州法和聯邦移民法律一致並保證民權。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也發表聲明說,今天的決定強調了需要總統在這一重要問題上進行領導並以兩黨合作的方式尋求一個國家性的移民戰略。奧巴馬總統沒有在移民問題上起到領導作用。我相信每個州都有責任、也有權利來保護我們的邊境並保持法制,特別是當聯邦法律沒能負起責任的時侯。

移民議題預計將是今年大選中的一個重要議題,由於西班牙裔在美人口的增長,增加了他們的投票權,甚至可以左右大選,因此今天最高法院的決定無疑對今年的總統選戰會產生重大影響。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