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沿岸海面升速較全球快4倍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訊】(中央社巴黎24日法新電)1份報告今天指出,美國包括紐約、諾福克(Norfolk)和波士頓等城市在內的大西洋沿岸地區,海平面正以比全球平均高出4倍的速度上升。

期刊「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刊登的研究報告說,海平面上升使這個地區的洪水發生風險增加,也威脅到溼地生態。研究提到的大西洋沿岸一帶,是全球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

約從1990年開始,沿著這個「熱點」區1000公里長的海岸,海平面升高幅度已達每年2到3.7公釐。

這份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研究指出,同期全球海平面升幅為每年0.6到1公釐。

研究指出,若全球溫度持續升高,這一帶的海平面升幅在2100年前,可能比科學家預測的全球1公尺升幅還高出30公分。

這一帶海平面升高速度加快,是因為大西洋洋流循環受到干擾。

USGS海洋學家和這份研究報告共同作者多蘭(KaraDoran)解釋:「因為格陵蘭冰原(Greenland Ice Sheet)融化後的淡水流入海洋,干擾循環導致洋流速度減緩。」

「當『墨西哥灣流』(Gulf Stream)減弱,沿岸海平面就會上升,灣流離開的沿岸(哈特拉斯角附近,Cape Hatteras)以北是升幅最大的地帶。」

熱點帶從北卡羅來納州哈特拉斯角開始,延伸到麻薩諸塞州波士頓以北,也包含費城和巴爾的摩等大城市。(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