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後掌權 中南海老大小紅衛兵內鬥激烈

【新唐人2012年6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薄熙來政治仕途的大起大落,再一次引發了文革對他以及那一代人影響的思考,而這一代人,有可能將掌管中共未來的領導權。分析指出在文革中,他們既攻擊別人,也被別人攻擊,繼而進行反擊。他們的角色經歷了一個非常明顯的倒置。而目前在中南海掌權進行激烈內鬥的,都是在文化大革命成長的那一代。

中學生時代的薄熙來文革遭被批鬥

薄熙來和他的兄弟們以及許多所謂的太子黨們,在文革中既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同時也扮演了犧牲品的角色。

一九六六年六──八月,北京中學裏的一批高幹子女成立了第一批紅衛兵(後稱為「老紅衛兵」)。薄熙來當時是北京高幹子女雲集的四中的高中生,自然也是該校老紅衛兵和後來「西糾」的重要骨幹。

據德國之聲報導,北京四中等高幹學校是響應毛澤東文革指示並組織紅衛兵的最早的核心地點。四中學生曾在操場遊鬥老師,他們自建關押室,用鮮血在牆上書寫「紅色恐怖萬歲!」

據瞭解,薄熙來1968年畢業於北京市第四中學,1968年1月至1972年11月「文革」中進「學習班」,參加勞動。而文革期間,薄熙來是紅衛兵組織「聯動」成員。

1967年,薄熙來同他的兩個弟弟一道遭到校內紅衛兵的批鬥,原因是他們的父親、時任中國副總理薄一波被打倒,罪名是背叛他們的偉大領袖。批判他們的人將他們的胳膊反綁在身後,把他們的頭一直按到接近地面,時不時抓住他們的頭髮,將他們的面孔呈現於批鬥群眾面前。

薄一波被打倒後,薄熙來的母親不勘造反派的折磨而自殺。薄熙來和兄弟被關押數年之久。

文化大革命和「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

旅美的中國文革史專家宋永毅曾撰文說,用今天的政治術語來描繪「老紅衛兵」當年的主要「革命活動」,會吃驚地發現:正是被薄熙來在今天重複的重慶模式──「唱紅打黑」而已。

文章還對文革和重慶模式進行了對比,「唱紅」──老紅衛兵們高唱著《毛主席語錄歌》、《革命造反歌》、《老子英雄兒好漢》等狂熱的「紅歌」,又用 毛的畫像、語錄把北京搞成一片「紅海洋」。「打黑」──他們的主要攻擊對像是「黑幫」(基層學校幹部和教師)、「黑五類」及其狗崽子(他們的子女)。

據悉,當年僅北京一地,在一九六六年八──九月間就被這些老紅衛兵在「打黑」中打死一千七百七十二人之多。另外,整個北京沉浸在一片紅色恐怖之中,共有十一萬四千戶被抄家,七萬七千所謂的「黑五類」及子女(佔整個北京人口的百分之一點七)被趕出北京。價值四千四百八十萬元的私人外幣、黃金等被搜出來「共產」。

一位現在定居美國的當年薄熙來的同班同學就告訴過宋永毅:當年他因為不贊成薄熙來在班上竭力鼓吹的血統論,被薄熙來打了兩個耳光,罵成是「狗崽子」。而其實薄熙來完全知道他也出身於一個黨員職員家庭,並非「黑五類」子女。可見,薄熙來的「黑打」也是有文革淵源的。

薄熙來和他中南海 「紅衛兵戰友們」

上世紀60年代就讀於北京四中的許多「太子黨」們,目前均在官場或經濟界身居要職,中國開發銀行行長陳元、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等便是其中的例子。

德國之聲分析,文革中的那代人,同前代比較,更具多元化的色彩,更少同一化的特徵。

當年四中同學、現中國人民大學法學教授朱景文教授則表示,他們在文革中的經歷了從人上人跌到了人下人。但他們沒有放棄特權思想,放棄權力。他們對自己的行為從未反省,而對自己的遭遇則念念不忘。

宋永毅表示,從廣義來說,現在中共在位政治局委員都是紅衛兵,胡錦濤和溫家寶是「大學紅衛兵」,薄熙來和習近平那些人是「中學紅衛兵」或 「老紅衛兵」,李克強是「文革後期紅衛兵」即「紅小兵」。所以,現在中共是由紅衛兵掌權。學界把中共第四、第五代領導人戲稱為「紅衛兵一代」是不無道理的, 因為他們人生最主要的青少年時期,無不在文化大革命中渡過。

宋永毅進一步分析指出,薄熙來太有「革命幹勁」了,鋒芒畢露、咄咄逼人,在權力這個底線上,中南海裏的「紅衛兵戰友們」是絕對不會讓步的,他的搶班奪權的企圖是遲早會遭到他們的反擊的。王立軍和薄熙來的內訌,把事情鬧入了美領館,給了他們一個聯合反擊的天賜良機。

從現在網上流傳的消息來看,胡錦濤很早就開始整薄熙來的材料;習近平是這次整倒薄熙來的最重要的推手;連「紅小兵」李克強都很早開始了對薄熙來在遼寧胡作非為的暗中調查……。凡此種種,宋永毅認為,把薄熙來的中南海裏的「紅衛兵戰友們」對他的鬥爭比喻為一場新世紀的「紅衛兵內鬥」,也是不無道理的。

宋永毅認為,這一次的「紅衛兵內鬥」給了正在和中共作艱苦鬥爭的民間力量一個借批薄熙來重慶模式而批判整個專制制度的機會;同時還給了中共黨內的民主派借整倒薄熙來而倡導政治改革的契機;並還給了下一代的中共領導人,如習近平等人,一個良性的警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