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承認殺人 評:放風旨在給薄定罪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訊】最近,據日本媒體引述中共官方內部消息說,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已坦承殺人,並曾向海外轉移60億資金。有分析認為,這又是中共中央向民眾放風﹔用意仍然在於以此給薄熙來定罪而鋪陳。

日本《朝日新聞》的報導中,說谷開來承認在婚後,利用丈夫薄熙來分別出任大連市長、市委書記、遼寧省長、商務部長、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等職位期間,收受企業的賄款。並以親戚和朋友名義由海伍德協助,轉移了60億美元到美國、英國替她開設的銀行帳戶裡。

報導中有相關人士表示,目前谷被關押在東北一個政府設施內。谷開來稱,殺害海伍德是「精神上被逼迫導致」,她還供述了具體的殺人經過。

精神行為醫學主治醫師楊景端:「人在犯罪的時候,特別是殺人罪的時候,常用的一種辯護的手段,就是來證明這個人有精神方面的問題,這樣的話會從輕發落,這也是一個非常常用的一種辯護的手段。但是呢,在一個法律比較公開公正的國家,靠這個手段不一定能成功,因為必須要說服這個陪審團和法官。」

在中國,並非所有案件都能公開審理。因此,楊景端認為,谷開來個人的案子,完全取決於中共中央﹔若想從重處理就會判她罪刑,要從輕處理就會說谷有「精神病」。

另外,報導中說,當局調查了薄熙來出任遼寧省大連市長期間的親信,及數百名相關企業高層和藝人﹔目前已逮捕幾十名當時的市委官員、秘書和司機等人﹔當局會依谷開來承認殺人將她起訴,並開始調查薄熙來本人當時是否涉案。中共「中央辦公廳」稍早已彙整調查谷案的中期報告,知會黨中央高層。

時事評論家橫河對此分析指出,透過內部傳達文件,某些級別官員已經知道此事。

時事評論家橫河:「通過日本的媒體實際上是對大眾放風,就是讓大眾有個思想準備,谷開來她不是一個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就是說,它們很想把薄熙來堅決處理掉,不能讓他再翻身,但是呢又不能對中共自己的統治造成危害,它們想弄個兩全的辦法,所以呢就是用這種方式處理薄熙來,這個我們早就預料到了嘛。那麼現在呢可能就最後要處理了。」

新唐人記者梁欣、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