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岳飛在武漢(六)

【新唐人2012年6月24日訊】【編者的話】岳飛(一一零三年三月二十四日——一一四二年一月二十七日),字鵬舉,河南相州湯陰(今河南安陽市湯陰縣)永和鄉孝悌里人,中國南宋名將,中華民族英雄。岳飛一生為保衛宋朝,統率岳家軍抗擊金軍,未嘗一敗,是名副其實的常勝將軍。

(接上期)

五 湖北關岳廟楹聯 歷代紀念岳飛的詩詞和對岳飛的評價

(一)湖北關岳廟楹聯

1 【湖北省仙桃關岳廟聯】

大義參天,秉燭達旦;
精忠報國,怒髮衝冠。

——佚名題湖北省仙桃關岳廟[廟祀關羽、岳飛]

春秋匪懈,祀典重新,漢千古,宋千古;
宇宙長存,神功並著,中一生,勇一生。

——佚名題湖北省仙桃關岳廟[廟祀關羽、岳飛]

2 【湖北省京山關岳廟聯】

義存扶漢三分鼎;
志在平金一片心。

——佚名題湖北省京山關岳廟[廟祀關羽、岳飛]

大義千古,大忠千古;
晚漢一人,晚宋一人。

——佚名題湖北省京山關岳廟[廟祀關羽、岳飛]

大義參天,同生同死同患難;
精忠報國,為稷為民為君親。

——佚名題湖北省京山關岳廟[廟祀關羽、岳飛]

3 【岳武穆遺像亭石柱楹聯】

撼山抑何易,撼軍抑何難,願忠魂常鎮荊湖,護持江漢雄風,大業先從三戶起;
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怕死,奉讜論復興家國,留得乾坤正氣,新猷端自四維張。

——明萬曆十年(一五八二年)雲南太和(今大理)張翼先撰寫的四言像贊

(二)歷代紀念岳飛的詩詞集錦

1 武昌軍士(宋)

自古忠臣帝主疑,全忠全義不全屍。
武昌門外千株柳,不見楊花撲面飛。

附註:以上這首詩是在岳飛遇害之時,南宋平民和下層軍士冒死所作,在秦檜專權期間大興文字獄的艱險背景下,這些為岳飛鳴冤的詩竟能留存後世, 實為不易.

2 書憤

陸遊(宋)

山河自古有乖分,京洛腥膻實未聞。
劇盜曾從宗父命,遺民猶望岳家軍。
上天悔禍終平虜,公道何人肯散群?
白首自知疏報國,尚憑精意祝爐熏。

(陸遊《劍南詩稿》卷二十五)

3 六州歌頭 題岳鄂王廟

劉過(宋)

中興諸將,
誰是萬人敵?
身草莽,人雖死,
氣填膺,尚如生。
年少起河朔,
弓兩石,劍三尺,
定襄漢,開虢洛,
洗洞庭。
北望帝京,
狡兔依然在,
良犬先烹。
過舊時營壘,
荊鄂有遺民。
憶故將軍,淚如傾。
說當年事,知恨苦:
不奉詔,偽耶真?
臣有罪,陛下聖,
可鑒臨,一片心。
萬古分茅土,
終不到,舊奸臣。
人世夜,白日照,
忽開明。
袞佩冕圭百拜,
九泉下、榮感君恩。
看年年三月,
滿地野花春,
鹵簿迎神。

4 水調歌頭 題李季允侍郎鄂州吞雲樓

戴復古(宋)

輪奐半天上,勝概壓南樓。
籌邊獨坐,豈欲登覽快雙眸。
浪說胸吞雲夢,直把氣吞殘虜,西北望神州。
百載一機會,人事恨悠悠。
騎黃鶴,賦鸚鵡,謾風流。
岳王祠畔,楊柳煙鎖古今愁。
整頓乾坤手段,指授英雄方略,雅志若為酬。
杯酒不在手,雙鬢恐驚秋

5 岳鄂王墓

趙孟頫(元)

鄂王墓上草離離,秋日荒涼石獸危。
南渡君臣輕社稷,中原父老望旌旗。
英雄已死嗟何及,天下中分遂不支。
莫向西湖歌此曲,水光山色不勝悲!

6 湖上別周方子公賦

袁宏道(明)

望望鄂王墳,石龜與人齊。
冢前方丈土,澆酒渥成泥。
雖知生者樂,無益死者啼。
如彼墳前馬,張吻不能嘶。
天地入晦劫,志士合鸞棲。
曷為近湯火,為他羊與雞?
孤山梅處士,事業未曾低。
西陵倡家女,松柏雜廣蹊。
紅粉是活計,山花足品題。
笑折蘇公柳,策馬度花堤。

(一作:夜弦招鶴促,晚詠托梅妻。竿水饒活計,雲嵐足品題。)

7 岳武穆墓

乾隆(清)

讀史常思忠孝誠,重膽宰樹掛佳城。
莫須有獄何須恨,義所重人死所輕。
梓里秋風還憶昨,石門古月鎮如生。

(三)歷代對岳飛的經典評價:

1.紹興二年(一一三二年),南宋著名愛國名臣李綱在給朝臣的書信中指出:『岳飛年齒方壯,治軍嚴肅,能立奇功,近來之所難得,……,異時定為中興名將。』
  
2.以下摘錄南宋朝廷在紹興初年給岳飛陞官的部分詔書中對岳飛的評價:

『(岳飛)料敵出奇,洞識韜鈐之奧;摧鋒決勝,身先矢石之危。』
  
『(岳飛)千里行師,見秋毫之無犯;百城按堵,聞犬吠之不驚!』
  
『(岳飛)精忠許國,沈毅冠軍,身先百戰之鋒,氣蓋萬夫之敵。機權果達,謀成而動則有功;威信著明,師行而耕者不變。久宣勞于邊圉,實捍難於邦家。有公孫謙退不伐之風,有叔子懷柔初附之略。』

3.紹興六年(一一三六年),聞知岳家軍北伐戰果輝煌,勢如破竹般收復襄漢六郡,宋高宗趙構在詔書中欣喜地評價岳飛:『卿學深韜略,動中事機,加兵宛、葉之間,奪險松柏之塞。仍俘甲馬,登聞三捷之功,實冠萬人之勇!』
  
4.金軍中流傳著一句關於岳飛的著名評語:『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5.紹興十年(一一四零年),南宋朝廷在授予岳飛「少保」官位的制詞公文中評價岳飛:『武勝定國軍節度使、開府儀同三司、充湖北京西路宣撫使、兼營田大使、武昌郡開國公、食邑四千戶、食實封一千七百戶岳飛:
  
智合韜鈐,靈鍾河嶽,氣吞強虜,壯哉漢將之威稜;志清中原。奮若晉臣之忠概。師屢臨于京洛,名遠震於荒夷。』
  
6.紹興十二年(一一四二年),岳飛遇害后不久,金國使者劉祹評價岳飛:『江南忠臣善用兵者,止有岳飛,所至紀律甚嚴,秋毫無所犯。所謂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所以為我擒。如飛者,無亦江南之范增乎! 』
  
7.紹興三十一年(一一六一年),南宋太學生倪朴上書宋高宗,要求南宋朝廷儘快給岳飛平反昭雪,倪朴在其上書中寫道:『臣聞故將岳飛,忠義無比,志清宇宙,一旦為權臣所害,天下痛其冤,至今大小猶云云也!夫孝婦之冤不伸,猶歷年為之不雨。況忠臣義士,勛烈炳天地,精忠貫日月,無尺寸之封,而反受大戮,其怨怒之氣,豈不充積于天地之間哉?…………臣願復故將岳飛之封爵,祿其子孫,以伸其冤抑之氣。』
  
8.岳飛遇害后二十年,金國皇帝完顏亮再次發起攻宋戰爭,當時金軍中還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岳飛不死,大金滅矣!」(原文『逆亮南寇,胡人自為「岳飛不死,大金滅矣!」之語』)
  
9.宋孝宗在位期間,岳飛冤案得到昭雪。岳飛冤案昭雪后,宋孝宗在非正式場合對岳飛三子岳霖說:『卿家紀律、用兵之法,張、韓遠不及。卿家冤枉,朕悉知之,天下共知其冤。』
  
10.乾道六年(一一七零年),南宋湖北轉運司在湖北武昌為岳飛立廟的公文中評價岳飛:『伏見故少保岳飛頃提十萬之眾,留屯鄂、漢,紀律嚴明,秋毫無犯,捐軀殉國,有百戰百勝之功。至今鄂州一軍士卒整肅可用者,皆飛之力也。(岳飛)去世已三十年,遺風餘烈,邦人不忘,繪其相而祀者,十室而九。』
  
11.淳熙五年(一一七八年),南宋朝廷在給岳飛評定謚號的官方公文《忠愍謚議》中評價岳飛:『故岳飛起自行伍,不逾數年,位至將相,而能事上以忠,御眾有法,屢立功效,不自矜誇,餘烈遺風,至今不泯。』『人謂中興論功行封,當居第一。』
  
12.而在為岳飛定謚號的官方公文《武穆謚議》中,南宋官員對岳飛廉潔奉公、捨身報國的精神也多有稱譽:『嗚乎!為將而顧望畏避,保安富貴,養寇以自豐者多矣。公(岳飛)獨不然,平居潔廉,不殖貨產,雖賜金己俸,散予莫嗇,則不知有其家。臨陣親冒矢石,為士卒先,摧精擊銳,不勝不止,則不知有其身。忠義殉國,史冊所載,何以尚茲!』 
  
13.在岳飛遇害六十多年之後,金國皇帝在詔書中則直接承認了岳飛戰功卓著、威名遠播。金國泰和六年(公元一二零六年,南宋開禧二年),金章宗在招誘南宋大將吳曦叛變的詔書中寫到:『且卿自視翼贊之功孰與岳飛?飛之威名戰功,暴于南北,一旦見忌,遂被參夷之誅,可不畏哉!』
  
14.朱熹與門生論岳飛:『問(門生):「岳侯若做事,何如張、韓?」 曰(朱熹):「張、韓所不及,都是他識道理了。」  問(門生):「岳侯以上者,當時有誰?」  曰(朱熹):「次第無人。」』
  
15.南宋學者曹彥約稱讚岳飛:『若夫智略足以料敵,鑒裁足以用人,紀律嚴而下不忍怨,糧運竭而眾不忍叛,身死八十年,聞風者猶且悅之,其惟岳飛呼!古之所謂名將,不過於此。然而南北分合,應有定時,忠邪生死,應有定數,豈權臣一日所能自為之?哀哉!』
  
16.文天祥評價岳飛之一: 『岳先生,我宋之呂尚也。建功樹績,載在史冊,千百世后,如見其生。至於筆法,若雲鶴游天,群鴻戲海,尤足見干城之選,而兼文學之長,當吾世誰能及之。 』
  
17.文天祥評價岳飛之二(摘錄自文天祥給岳飛曾孫岳覿的回信):「惟中興之初,先武穆王手扶天戈,忠義與日月爭光,名在旗常,功在社稷,天報勛勞,克昌厥後,雖百世可知也。」
  
18.編著《宋史》的元朝史官對岳飛的評價:『西漢而下,若韓、彭、絳、灌之為將,代不乏人,求其文武全器、仁智並施如宋岳飛者,一代豈多見哉!』
  
19.明太祖朱元璋評價岳飛:純正不曲,書如其人。  
  
20.明神宗朱翊鈞評價岳飛:咨爾宋忠臣岳飛,精忠貫日,大孝昭天,憤泄靖康之恥,誓清朔漠之師。
  
21.滿清乾隆皇帝評價岳飛:惟爾公忠秉性,智勇超倫。   
  
22.孫中山評價岳飛: 岳飛魂,是中華民族的精神代表,也就是民族魂。

(全文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