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平面上升速度恐增2倍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今天發布的研究,未來一世紀全球海平面上升高度,將比聯合國(UN)先前的預估數值高2到3倍。

這個專家委員會評估聯合國最新數據,並以極地冰帽融化的新資料做出新預測。極地冰帽消融被視為全球海平面上升的罪魁禍首。

國家研究委員會(U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預估,到了2100年時,全球海平面上升高度將介於50至140公分。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2007年預測,全球海平面上升高度將介於18至59公分,遠低於國家研究委員會的最新預估。

根據國家研究委員會發布的較短期預測,全球海平面高度預料將在2030年前升高8至23公分(和2000年相較),並在2050年前上升18至48公分。

報告顯示,本世紀加州沿岸海平面上升速度會比全世界其他地方都還快,暴風雨及洪水災情、沙丘侵蝕及溼地遭破壞的風險都會升高。

長期以來,大家都認為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因為地球暖化,冰川消融的水流入大海,此外,海水遇熱膨脹也造成海平面升高。

報告研究2100年前,美國西岸海平面上升的速度,發現與2000年相比,墨西哥邊界至曼杜西諾角(Cape Mendocino)的加州沿岸海平面,本世紀末前可能上升介於42公分至167公分。(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