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工趙文正 榮登富比士行善英雄榜

【新唐人2012年6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2日電)「只能慢慢省,能做就做。」台中市鐵工廠工人趙文正榮登美國富比士雜誌亞洲行善英雄,他兼做資源回收,將收入3/4捐出,30多年捐給慈善機構共近新台幣400萬元。

台中市烏日區70歲的鐵工廠工人趙文正,30多年來,與妻兒節省開銷,兼作資源回收,捐助家扶中心、慈濟慈善基金會、惠明盲校等慈善機構將近400萬元,今年4月間還捐助台中市消防局一輛價值60多萬元的消防警備車。

趙文正身形瘦小黝黑、個性靦腆,上午在鋼鐵工廠當工人,每個月薪資不到2萬元,下午騎著腳踏車到處去作資源回收。趙文正說,家人省就可以過日子了,他把3/4的收入都捐出去,節省過日子。

趙文正住在烏日區一處舊透天厝,大鐵門旁堆滿雜物,屋裡沒裝潢,油漆已失色,以一面三合板作隔間。客廳還放著做資源回收的老舊腳踏車,最醒目的是多幅掛在角落的感謝狀。

「做資源回收是幾毛錢、幾毛錢的存」,趙文正說,小時候家裡種田,有4個兄弟,他是「甘苦底」,看別人辛苦是「看不過心」,看到困苦人家就幫忙,「我做資源回收,就一點點錢,做多少,就存多少。」

與亞洲大企業家同登富比士亞洲行善英雄榜,趙文正謙虛地說,他不是企業家,想要做善事,要慢慢存錢,趙文正因而30多年來風雨無阻作回收。

「都是大家幫忙。」趙文正露出笑容說,烏日地區很多機關與公司都把資源回收留給他收。記者詢問他獲獎受肯定的心情,他害羞的說,作資源回收幫助別人,還是要繼續做下去。

「他就省自己,去幫別人。」趙文正的妻子趙謝美玉說,她21歲就嫁入趙家,今年64歲,對丈夫積極行善,自家卻簡樸過日並沒怨言,只說「他歡喜就好,全家人也跟著省錢」。趙謝美玉說,丈夫心軟,見不得別人過苦日子。

趙謝美玉說,自己的5個孩子從小沒讀幼稚園,現在最大的孩子40歲了,還有個孩子當老師,自家夠用就好了。

台中市長胡志強今年得知趙文正善行,主動寫信向美國富比士雜誌推薦,趙文正與台灣3名企業家日前同登美國富比士雜誌亞洲行善英雄榜,胡志強今天也登門道賀。

胡志強說,趙文正是「台中市的陳樹菊」,是全台中市的光榮,要讓國際知道台灣的善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