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場大滑坡原因何在?

【新唐人2012年58月22日訊】 (美国之音電)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全球股市平均下跌2%,布倫特原油價格跌至18個月來的最低點,主要由於中國、歐洲和美國都報告說,製造業發展進一步減速,導致投資人對全球經濟前景感到更加悲觀。

在這些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公布的前一天,美國央行聯邦儲備委員會剛剛延長了其貨幣刺激計劃,以提振美國經濟。

道瓊斯指數暴跌250,使星期四成為三個星期來紐約股市表現最差的一天。高盛集團預期,標準普爾500指數會繼續下滑,建議投資人賣空。黃金價格下降了2.5%,將今年來的收益一掃而空。而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則大幅升值。

根據星期四公布的經濟數據,歐元區的商業活動在6月份連續第五個月走軟,中國製造業也繼續萎縮,而海外市場需求減弱則使美國製造業增長減速。

新的經濟數據給全球經濟前景蒙上更大的陰影。在人們對歐洲債務危機深感擔憂的同時,美國和亞洲經濟走勢放緩,全球經濟勢必受到傷害,導致股票市場賣壓沉重。

星期四,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250.82點,跌幅1.96%,以12,573.57收盤。標準普爾500指數損失30.18點,跌幅2.23%,以1,325.51作收。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71.36點,跌幅2.44%,收在2,859.09點。

 一天之前,美聯儲延長了公債收購計劃,而不是像很多人預期的那樣實施更加廣泛的刺激措施,這使外匯投資人頗感失望。美聯儲是在對美國這個世界頭號經濟大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和就業狀況降低預期之後宣佈這一決定的。美聯儲同時表示,假如形勢繼續惡化,央行將採取更多的刺激措施。

在歐洲,初步的經濟數據顯示,歐元區17國製造業和服務業全面滑坡,工廠訂單減少,失業人口增加,商業信心疲弱。就連歐洲經濟的龍頭老大德國都連續兩個月慾振乏力,製造業活動處於三年來的最低水平。

在亞洲,匯豐銀行報告說,中國私營產業在6月份連續第八個月收縮,主要受到出口需求疲軟的影響。而政府對於房地產市場的控制又給國內需求造成壓力。經濟學家預測,中國經濟發展在今年第二季度勢必連續第六個季度減速。

在星期四的石油市場上,布倫特原油價格跌至18個月來的最低點,達到每桶89.23美元。紐約市場的原油價格收在每桶78.20美元,跌幅高達4%,達到2011年10月4日以來的最低點。

歐洲市場和亞洲市場星期四也大都走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