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小吃業設攤廈門 假鈔收到怕

【新唐人2012年6月20日訊】(中央社廈門20日電)「第一天開張就收了15張假鈔,面額都是(人民幣)100塊,我去報案,警察說還有人收到35張呢!」前往海峽論壇台灣廟會設攤的涂惠蓮說,再也不敢收大鈔,寧願每天熬夜數零錢。

第4屆海峽論壇16日起在中國大陸福建省登場,台灣特色廟會在廈門舉行,現場規劃100多個攤位,展售台灣各地小吃美食、文創產品、特色伴手禮。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日前赴廈門台灣廟會現場,品嚐入口處第一攤、來自澎湖的「香亭土魠魚羹」,直讚魚羹「又酥、又軟、又香」,認為台灣小吃前往大陸發展,一定有良好銷路。

不過,香亭土魠魚負責人涂惠蓮接受記者訪問表示,此行最委屈的事就是收到假鈔

她說,第一天開張就收了15張假鈔,面額都是100元;折合新台幣,損失逾7000元。「我拿去報案,他(警方)說他也沒辦法,還有人建議我買驗鈔機,我說我為什麼要買?我今天信任你,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跟誰投訴啊?」

涂惠蓮說,每份土魠魚羹售人民幣15元,不少人嫌貴,若是遇到嗜吃海鮮者,大多大讚好吃,甚至回頭購買。

她強調,所有用料都是真材實料,不採魚漿,而是讓消費者看到整塊魚肉,冷藏保鮮程序完整,還要自己貼運費,「老實講我不是來做生意,這趟若有賺些成本回去,我要偷笑了」。

周氏蝦捲大中華區經理林英傑則表示,王毅17日前往現場試吃,電視新聞播出後,不少民眾慕名而來,卻抱怨價格太高,質疑「電視上很大條」、「怎麼那麼小條?」

不過,他觀察,很多人是買了第一份,走到半路「吃了兩口就回頭」;對於台灣小吃品牌,回頭率很高。

林英傑說,許多大陸業者打著台商名義,在市場上招搖撞騙;周氏蝦捲每份賣人民幣15元,不少民眾難以理解台灣品牌為何價格較貴,若是經台灣朋友介紹,較能接受價格。

他也表示,此行到大陸,500包蝦餅在第3天全數賣完,蝦捲備貨也在第4天售罄,營收打平,「算是有小賺一點。」

前往廈門台灣廟會設攤,販售台南蝦餅、台灣香腸、烏梅汁的安平劍獅埕行銷經理蔡藹如表示,大陸香腸種類多,都稱自己是台灣香腸,實際上天差地別,每支售價人民幣2元、5元、10元不等,「接受度很亂」。

蔡藹如說,從外觀看不出香腸品質;不少顧客一登門就質疑「你的香腸為什麼賣那麼貴?」她強調,店家採用新鮮豬後腿肉,肉質精選黃金三七比的「肥瘦比」,另調製秘方配料,不油、不膩又不乾,大體而言,嚐過的陸客較願意買帳。

她表示,目前劍獅埕已進軍廈門,道地台灣味廣受喜愛,許多陸客不僅登門消費,還指名購買整包冷凍香腸,回家自行切片蒸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