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清洗汪洋舊部 政法委書記進京告狀

【新唐人2012年6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備受關注的重慶黨代會將於今日召開。由於受薄熙來事件影響,重慶未來的人事變動一直廣為各界所矚目。值此敏感時期,有媒體刊發報導,披露了薄熙來、王立軍初入重慶時大肆排斥異己,導致任市委常委的政法委書記不得不進京告狀的部分細節。

政法委書記告京狀孟建柱不敢管

據香港《明報》的報導,薄熙來主政期間,為強制推行「唱紅打黑」,開始大面積清洗汪洋的舊部,多名在汪洋主政時期得到重用的重慶官員都被貶到閒職,取而代之的則是薄的親信,招來眾多官員強烈不滿。市委常委、時任重慶政法委書記的劉光磊也因為公安局長一職被王立軍取代,不得不上京告狀。

報導說,劉光磊2006年開始在重慶工作,擔任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和公安局長。2009年,王立軍追隨薄熙來到重慶出任公安局副局長,隨後乾脆直接取代劉光磊擔任局長,令劉在公安局沒有任何職務,變成「光桿司令」。

據重慶消息人士透露,劉光磊當時對此安排十分不滿,不止一次進京向公安部反映情。但當時面對身為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身兼國務委員的公安部長孟建柱對重慶這一人事任命也無能為力。

報導還說,孟建柱儘管身為公安部長,但對重慶公安的任命卻無力插手。薄、王下臺後的劉光磊曾透露,稱自己在「打黑」期間曾當面向王立軍指出,「打黑」有擴大化之嫌。雖然劉是市委常委,但有薄熙來撐腰的王立軍對此根本不買賬,無奈劉只能對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時甚至不得不從旁「協助」。

清洗汪洋舊部不給理由

報導表示,薄熙來到重慶後便積極清洗汪洋舊部。其中較為典型的,是在汪洋治下、年僅47歲就當上南岸區委書記的張季。據瞭解,薄入主重慶後,張即被調到市委農工委任書記,實際被投閒置散,由薄熙來的親信夏澤良入主南岸區。

薄熙來下臺後,明報記者曾問及張季當年這一突然調動的原因時,張笑稱「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他指當時自己也向當局問過調動理由,「他們也沒人回答,說是工作需要」。

談及對後任夏澤良的印象時,張表示,自己在區裏時間長,5年區長,4年書記。他當區長時,夏澤良還是縣裏的副職,「那就和我們差得很遠了,和我們也不熟悉」。他又指當局「突然把夏調過來」後,兩人只有半小時交接談話,此後也「不便多問」。

報導說,張5個月後再被貶到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長,一氣之下乾脆申請回京到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

夏澤良助紂為虐討薄歡心

從官方簡歷看,在薄主政重慶之前,夏澤良與薄幾乎毫無交集。報導引述但消息人士指出,薄熙來主政重慶後,夏與薄的關係迅速升溫,到後來,發展到農曆新年期間夏家人和薄一起吃飯,關係密切程度可見一斑。

在重慶全市倡議種植銀杏樹的活動中,也是夏澤良主政的南岸區最為積極。薄被免職不到一周,夏澤良就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薄熙來垮臺後,海外媒體曾曝光夏澤良官職系花數百萬巨資買來,但未得到證實。此外,也有外國傳媒報道,在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的謀殺案中,薄家殺人用的毒藥山埃,就是由夏提供的。

另一名被薄貶的官員,是在汪洋時代極受重用的範照兵。範在2005年開始出任市委常委兼市委秘書長,薄熙來入主兩年後,他被調任相對不太重要的統戰部長。

接任市委秘書長的,則是在商務部期間曾追隨薄3年的徐鳴,徐鳴隨後也躋身市委常委,扮演薄的總管和文膽重要角色。去年底,徐鳴出任兩江新區工委書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