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前傳言四起 「軍隊效忠」 胡錦濤穩控局勢

【新唐人2012年6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今年的中共十八大,因為王薄事件變得尤其「不太平」。種種預訂的安排格局似乎「全亂」了,各種新說法也冒了出來。有港媒指波譎雲詭的局勢中,「軍隊效忠」是中共主席胡錦濤最有力、最有聲勢的反擊。

關於十八大的種種傳言

王、薄事件發生後,中共局勢緊張,各種傳言四起。

香港《明報》日前報導,中國各省區市黨代會的召開和換屆選舉,是在為中共十八大做準備,確立下一個五年的人事安排和各項政策方針。目前,這項工作已漸進尾聲,按計劃將於本月底全部結束。接近中南海的北京學者的消息稱,在組織人事上,當前中共對於十九大的部署實際上已經開始。

5月16日,日本發行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報導稱,中共在今年秋天召開十八大之前,已經敲定新一屆常委候選的10人名單,但最終政治局常委人數可能縮小到7人。

報導說,多名中共知情人士透露,基於政治局常委68歲退休的標準,現任政治局常委9人中,包括69歲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內7人預定引退,只有58歲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56歲的第一副總理李克強留到新名單上。

而有分析人士指出,無論被外界猜測為十八大入常「黑馬」的汪洋和令計劃,還是被視為十九大「未來班底」的胡春華、孫政才等,均具有濃厚的團派色彩。胡錦濤利用薄熙來事件引發的危機壓制血債派,削權政法委,同時埋下由親信人馬主導十九大的伏筆。

BBC引述路透社5月8日的報導說,據中共黨內3個消息來源,預定於今年9月或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可能被推遲到11月或明年1月召開。另一個消息來源則直接表示中共十八大的準備尚未完成。

《紐約時報》4月26日報導說,為確保中央領導班子換屆順利,胡錦濤十八大將繼續留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兩年。《德國之聲》此前有引述了來自北京消息,報導了同一消息。

港媒:「軍方效忠」最有力

6月18日,香港《東方日報》發表文章說,目前看來各派較量異常複雜,出招也還層出不窮,但是王、薄事件的發生,確乎有利本似在十八大人事安排上處於下風的胡錦濤「團派」,讓其找到反擊點,化被動為主動,打破原有的不利格局。其中,尤以「軍方效忠」最有聲勢。

3月中旬,就在薄熙來失去重慶市委書記職位的同一周,北京政壇政變的消息隨之而來。《解放軍報》也發表一連串的評論。

王立軍醜聞爆發后,薄熙來曾選擇展示他與中共軍隊的關係,到昆明拜訪其父薄一波的舊部解放軍第14集團軍。薄與「軍隊一些高級將領關係不正常」的消息亦甚囂塵上。中共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解放軍二炮政委張海陽上將亦被指是薄的「死黨」。

文章認為,薄熙來對胡錦濤的訊息十分明顯:「別找我麻煩,我有解放軍作後盾。」

為此,王立軍2月6日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不久后,中共就開始推行「堅決聽從中共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錦濤的指揮。」中央軍事委員會除了徐才厚,其他成員也發表談話,表示忠於胡錦濤的重要性。

除了軍隊輪番多次向胡表忠,,中共高層乃至各地方大員「表態」氛圍濃厚。不僅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人民日報》、《解放軍報》、重慶市,乃至江西省等等,無不表態效忠胡錦濤。

4月30日,中共海軍一名高級將領對外表示,南海議題上,海軍會聽胡錦濤的指揮,直接挑戰了與薄熙來牽扯密切的國防部長梁光烈的權威。

6月12日,《東方日報》再次發佈消息指,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以及近10名軍委委員,上月初聯名上書中央政治局,以全軍的名義,要求現任中共軍委主席胡錦濤留任。

不過,有評論指出,雖然胡看起來穩控大局,但如今的中共,倒台之勢一觸即發,不管再如何維穩,都難逃解體命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