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揭開中共紀檢狠招—「雙規」神秘面紗

【新唐人2012年6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報導)《紐約時報》6月15日撰文揭示了「雙規」這種中共權力監察和政黨管理中的神祕面紗。說,在中國,中共黨員有很多好處,坐公家汽車,隨意揮霍公款,利用職權貪腐;但他們一旦因為打破規則,或他們僅僅得罪了上級,他們可能被拖進一個名叫「雙規」的黑暗深淵,其特點是肉體折磨和剝奪睡眠的審訊,很少能有人毫髮無損地走出來。

文章說,薄熙來自去職以後就徹底消失在公眾視線之內就是一個例證。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十年來,數百名官員在受到數月的秘密關押和殘酷審訊之後,自殺或神秘死亡。專家表示,一旦審訊者得到滿意的供詞,被雙規者往往被開除黨籍和沒收財富。一些案子被交給檢察院,進行秘密審判。

中美對話基金會表示,審訊者經常使用的酷刑包括把接受雙規者的頭按進水裡、用菸蒂燙、毆打等。

舊金山促進中共監獄制度改革的組織指出,在這套制度中,水淹、煙頭烙燙、毆打是家常便飯。而保密是為了不損中共的面子,不傷其執政的合法性。因此,可以大胆地預測,對薄熙來的指控不可能公開,也不可能提起公訴。

北京著名辯護律師丁錫奎說:「雙規這兩個字,足以使官員嚇得發抖。」

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2003至2008年,有88萬多中共黨員被雙規,其中僅2萬5000人被司法起訴。

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充分利用了這一「雙規」這一程序,打擊被他視為的「政敵」的人,導致成千上萬人被捕,一些人被處決。據官媒體報道,原重慶公安局副局長彭長健在被審訊過程中心臟病發作死亡;重慶交管局局長陳洪剛,被報道在用頭部撞牆后死亡。

文章指出,遭到「雙規」有各式各樣的原因,有「道德敗壞」包養大量情婦的如劉志軍,有挪用巨額公款的如原杭州副市長許邁永,甚至有福建的陸姓村官因組織抗議非法征地而被雙規。

評論指出,在權力運行不透明、法治建設不健全的中國,雙規日益成為中共治黨過程中制度化的現象。一旦進入了雙規的程序,沒人能夠全身而退,它既可以成為領導們剷除異己的狠招,也可以成為犧牲官員安撫民怨的利器。

雖然不少人批評『雙規』超越了法律框架,但出於人們普遍痛恨這種官員腐敗,輿論絕不會為那些受盡「雙規」屈辱的官員抱一絲的同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