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股東會 提橫向商貿布局

【新唐人2012年6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7日電)鴻海18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郭台銘將提出橫向商貿布局,包括統合全球各大品牌終端系統勢力,鎖定大中華區,以通路和雲端為核心,規劃服務到家新戰略。

鴻海股東會將在18日早上登場,各界都在關注董事長郭台銘是否會在股東會上,對於入股夏普策略、蘋果新產品代工進展、大陸商貿通路布局、全球經濟景氣以及下半年集團營運展望等,提出最新看法。

產業人士表示,18日股東會郭台銘將以集團事業發展為談話重心,除了觸及集團從上游關鍵零組件到商貿通路的垂直縱軸整合版圖外,也會進一步揭櫫橫向商貿布局大戰略。

鴻海在商貿通路的布局輪廓,已經越來越清晰。產業人士表示,鴻海正提出一套「天羅地網」的商貿通路戰略,透過雲端平台和物流系統,橫向統合包括蘋果iOS系統、微軟Windows 8系統和Google的Android系統,以及其他終端電子產品大廠的品牌力。

透過聯合各大品牌力,產業人士指出,鴻海鎖定大中華區,以旗下通路展店為基地,鴻海要走服務到家的經營模式,將具有品牌競爭力的電子終端產品,服務到大中華區每家每戶消費者的手上。

產業人士表示,鴻海已經在各大電子終端品牌大廠之間,建立電子代工服務(EMS)的優勢地位,但在一定程度上,品牌大廠都面臨到「產品如何賣得更好」的通路與行銷課題;由於中國大陸內需市場不斷成長,這個課題在大中華區尤其迫切。

產業人士指出,鴻海聯合各大電子終端產品品牌力,積極轉型開展商貿通路新布局,不僅可壯大自己的商貿市場競爭力,也可從代工端到品牌端,提供大廠客戶完整的製造代工和銷售通路服務。

透過橫向商貿布局,產業人士表示,鴻海的目標是超越以往電子代工服務的格局,進一步擴大在大中華區和全球的市占率。

鴻海正積極開展橫向商貿布局,旗下賽博數碼便規劃Cyber Praza、Cyber 3C+、Cyber Mobile、20坪上下展店規模、以及網路虛擬商店這5大經營模式,鎖定大中華區,將商貿服務深入滲透到各級省會城市、縣市區和巷弄街道。

賽博數碼董事長張瑞麟表示,賽博要揮別以往「當房東」、朝向「自己作」的經營模式。張瑞麟指出, 5大經營模式,會用雲端串起來,並結合物流系統,網路虛擬商店預計今年下半年可以上線。

產業人士指出,鴻海入股夏普、與夏普合作在大陸生產中小尺寸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和智慧型手機,都是以商貿合作為出發點和目標;包括夏普和宏達電陸續找上鴻海策略合作,無非都是看中鴻海賽博數碼的商貿通路實力,藉此搶攻大陸市場。

產業人士表示,賽博數碼在大陸的部分據點,宏達電也有進駐;在台灣桃園店的Cyber 3C+,宏達電是以設櫃方式進駐,攤位大小僅次於蘋果。

鴻海也不諱言指出,集團首要任務在於商貿行銷,未來如果條件符合與資源到位,面對競爭對手的挑戰,任何可以達到贏的策略,集團都是樂觀其成,未來也樂見聯盟效應持續擴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