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勞累 翁山蘇姬不適嘔吐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訊】(中央社伯恩14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今天傍晚身體不適,忍不住嘔吐,她在瑞士首都伯恩舉行的記者會只得叫停,她離去時頻說「我很抱歉」。

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昨晚抵達日內瓦,展開近1/4世紀以來首次歐洲之旅,她今天稍早曾表示不適應搭機的時差,感到疲累。

翁山蘇姬表示,這次出訪讓她「累壞了」。她也告訴記者:「我不太習慣時差。」

翁山蘇姬與瑞士外長柏克哈特(Didier Burkhalter)舉行聯合記者會,答覆記者詢問約15分鐘後,她的臉上突然出現痛苦表情,伸手拿了個袋子就開始吐了起來。

穿著粉紅絲質外套的翁山蘇姬稍後恢復沈著態度,離開記者會時連連表示:「我很抱歉,很對不起。」

瑞士外交部發言人說,翁山蘇姬稍後短暫出席瑞士總統威德默-席蘭夫(Evelyn Widmer-Schlumpf)作東的雞尾酒會,但原本預定為她舉行的正式晚宴已取消。發言人說:「她累了,已經返回飯店休息。」

柏克哈特在記者會宣布,將取消對緬甸實施的制裁措施,只有武器禁運除外。

已經67歲的翁山蘇姬這次歐洲之旅行程滿檔,包括前往挪威首都奧斯陸領取和平獎,此行對她的身體是個考驗。

翁山蘇姬今天稍早在日內瓦的國際勞工組織(ILO)發表演說,呼籲緬甸建立法治、終結族群衝突,並建立健全民主制度。

21年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的翁山蘇姬,16日終將得以自由之身,前往奧斯陸接受這份等待她已久的獎項。

諾貝爾委員會1991年10月14日宣布,委員會考量翁山蘇姬「發起追求民主和人權的非暴力抗爭」,決定授與她和平獎,將這名身材嬌小的民主鬥士推上世界舞台。

當時因緬甸軍政府拒絕承認翁山蘇姬所屬全國民主聯盟(NLD)在1990年選舉中拿下壓倒性勝利,翁山蘇姬受到居家軟禁,無法出席領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