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國現嚴重抗藥性肺結核疫情

【新唐人2012年6月13日訊】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共有史以來首次評估大陸肺結核疫情。6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全國調查顯示,中國大陸出現了嚴重的抗藥性肺結核疫情,令人擔憂。

這份登載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調查報告稱,通過對4600多名中國大陸病人的調查發現,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是新患上結核病的,而有二分之一的則是曾經進行過治療的抗藥性病例。

情況更嚴重的是,在新增病例中,患有「多重抗藥性結核病 」(MDR-TB)的病例達5.7%,將近全球平均的2倍。

報告指出,如果使用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作為比較基準,那麼「中國大陸的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TB)年新增比例最高,相當於全球病例的1/4。」

這些有多重抗藥性肺結核(MDR-TB)的患者必須接受至少兩年的治療,並且不得不採用昂貴且具有毒性和療效較差的二線藥物。

然而更糟糕的是,在這些人中,又有8%患有廣泛抗藥性肺結核(XDR-TB),這意謂著他們至少對兩種藥物有抗藥性,因此許多人可能無法治癒。

報告稱,抗藥性結核病主要是由人傳人,而不是單純因為病人自己停藥所造成的。雖然很多新增病患有抗藥性的傾向,但是診所往往不對他們進行詳細診斷而是直接用藥。

根據統計,中國大陸每年新增超過100萬個結核病感染案例,佔世界總量的1/9,結核病每年在全球奪走約150萬人生命。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