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留後患渝連爆萬人抗議 雙橋警滿街如死城

【新唐人2012年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自從薄熙來下台之後,留下社會和經濟問題的重大隱患,重慶萬盛、雙橋區民不滿區域合併導致福利大減,生活水平下降,從4月份以來連續爆發萬人抗議示威。目前,雙橋市區內行人稀少,安靜宛如死城,只見到滿街的警察,氣氛森嚴。

《中國時報》報導,薄熙來去職後,薄熙來昔日施政留下的後遺症一一浮現,重慶週邊區縣群眾事件頻發,其中包含強制拆遷帶來的大批不滿民眾,還有打黑留下的一大批冤案受害者。

更有如萬盛區、雙橋區等不滿行政區域重劃的民眾走上街頭,對擔任救火隊的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來說,「維穩」成為首要工作。

早前,4月10日重慶萬盛區就有數萬民眾舉行大規模示威,抗議萬盛與綦江併區。重慶當局出動數千名警力鎮壓,軍民發生大規模衝突,傳出有人傷亡,但官方徹底封鎖消息。

在六四事件23週年紀念日前後,重慶萬盛區連續多日出現萬人遊行,藉「敏感日」給當局施加壓力,抗議政府強迫該區和綦江區合併,且有許多商戶罷市。馬路上人山人海,重慶政府緊急調派各種防暴車和防暴警察到當地戒備。

受萬盛區居民遊行抗議的影響,重慶雙橋區6月6日也發生萬人上街,並和警方發生肢體推擠衝突事件。抗議雙橋區與大足縣合併,造成大郵公路嚴重堵車。

雙橋區民眾表示,薄熙來去年十一月強行把雙橋區和大足縣合併為大足區。合併後,雙橋區經濟下滑、居民福利減少,很多雙橋區的低保戶被取消資格,引起民眾強烈不滿。為了興建經濟開發區,原雙橋區民眾遭徵地拆遷並獲承諾將發給補償金,但新成立的大足區政府卻拒不認帳,令拆遷戶群情激憤,「這是什麼政府?根本是官逼民反!」

當地民眾形容,「早上還是群眾攻擊警察,下午就變成警察毆打群眾。」

在找到當局鎮壓後,一位重慶人杜師傅從市區開車到雙橋,他描述當時現場說,在大郵公路分岔進雙橋的路口,多輛警車停在路邊;岔路口的小山坡上站著十多名警察;十名公安組成一個小隊,持盾牌在街上穿梭巡邏。

當他的車子開到鎮上時,他看到荷槍實彈的武警分站在小貨車兩側,以犀利的眼神盯著街道兩旁的動靜,車隊還不斷廣播。

廣播說:請大家不要聚眾鬧事,不要聽信謠言!

杜師傅發現,雖然是周六,但市區卻安靜的出奇,百業蕭條宛若死城。市場攤販、路邊餐館雖然照常做生意,但街上空蕩蕩的幾乎看不到行人,商家門可羅雀。

人都究竟去哪裡了?餐館老闆透露,「前兩天打得厲害,商店都關門歇業,倒是醫院的生意可好了!」但究竟有沒有人死亡?老闆說「只是聽說而已。」

除了警車巡邏,路邊見到一輛車牌「川R」開頭的大巴,顯示來自雙橋北方兩百公里外的南充,車上坐滿正在休息的警察和士兵。 」

民眾說,「異地出警,和民眾彼此不認識就沒有顧慮,動手更乾脆。」

在市區廣場上有一座電視牆,重複播放著當地官員的講話,強調雙橋經濟開發區是國務院中央支持的項目,並要求民眾「不信謠、不聽謠、不傳謠、不圍觀。要相信政府會幫民眾解決問題。」但市民不滿的說,如果政府有誠意解決問題,民眾還會上街示威嗎?

薄熙來下台後,除了社會問題,經濟問題也很棘手。坊間傳聞,重慶市政府實際上已經破產,總債務高達人民幣5仟億元,是重慶市年財政收入的5倍。

張德江空降重慶後,據說儘管外調57名司局級官員前來助陣,但要解決薄熙來留下的隱患仍是困難重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