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諾訪華府 美菲聯手制衡中共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訊】菲律賓總統阿基諾週三抵達美國華府訪問。週五,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及國務卿克林頓舉行了會晤。由於中菲在南海問題上的爭端加劇,區域安全問題成為阿基諾此行的重點。

星期五中午,美國國務卿克林頓設午宴招待到訪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我們增加信息和情報交換,也在海事領域協作上共同努力。在此背景下,我今天高興地宣佈,美國將在設備與訓練方面,支持菲律賓建立新的國家海岸警備中心。」

菲律賓是與美國有同盟條約的五個亞洲國家之一。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我們的關係處於新階段。」

阿基諾座致詞中也讚揚了兩國的夥伴關係。下午,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橢圓型辦公室和阿基諾舉行會晤,商討加強兩國間的合作。

這次華府之行,雙方討論重點在於區域安全問題,以及美國戰略重點轉向亞太后,菲律賓將扮演的角色。

最近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海的爭端加劇,促使菲律賓更加積極尋求美國支持,改善海上和空中防禦能力﹔美國則希望在向亞太地區輪流派駐美軍的問題上獲得菲律賓的同意。

日前,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剛剛訪問了菲律賓。他對菲律賓的防衛需求表示認同。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菲律賓的力量投射、或者說影響周邊環境的能力非常有限,我們認為他們需要一些這種能力,特別是在海上安全方面。」

同時,菲律賓已經表示,可以考慮重新開放蘇比克灣海軍基地和克拉克空軍基地,允許美軍輪流派駐。

外界指出,這一系列行動顯示出美菲已經聯手,來牽制中共在南海諸島的武力挑釁。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