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歷史上的今天 6月8日反右開始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訊】【微視頻】歷史上的今天 6月8日反右開始

趙培:1957年6月8日,中共中央發出毛澤東起草的《中共中央關於組織力量準備反擊右派份子進攻的指示》,反右運動開始。之前的共產黨發動的「言者無罪,聞者足戒」的「大鳴大放」在這一天變成了「引蛇出洞」的「陽謀」。

全國被劃成右派的有55萬人,判刑、勞改、妻離子散、家破人亡者無數,而「反右」對國家社會所造成的惡果是,毛澤東發動的「大躍進」再也沒有人敢言,餓死幾千萬人的「大飢荒」也無可避免。1977年胡耀邦開始著手平反反右的冤案。 1980年5月8日,55萬右派絕大多數被平反,最後仍然剩下90多人。其中包括中央認定的5名右派份子章伯鈞、羅隆基、彭文應、儲安平、陳仁炳,「只摘帽子,維持右派原案,不予改正」。但是有人認為,反右時打右派及右傾共300多萬人,基本剿滅民國培養的一代知識精英,很多人被迫害致死,平反的55萬人只是倖存者。

反右的時候,各個單位都有右派指標。有個著名的笑話,說有個單位大家都不肯說彼此壞話,會議開到過半夜。有個叫張應時的老兄憋不住上廁所。剛走回會場門外,就聽見面裡傳出響亮口號聲,「打倒右派份子張應時!」進場後,大家便叫他低頭認罪。

因為中共極力維護黨魁毛澤東「偉大」的形象,所以造成「反右」的浩劫始終沒有被徹底反省,包括文革、大躍進和大飢荒都是這樣的。這些歷次的運動積纍的罪惡,現在都已經無法償還了,除了中共解體別無出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