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訪泰 未影響泰緬關係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6日專電)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上周訪泰探訪移工與難民,緬甸總理登盛2度延後訪泰,引發外界揣測,泰國外交部長蘇拉朋(SurapongTovichakchaikul)昨天首度表示泰緬關係不受影響。

翁山蘇姬5月29日訪問泰國,隔天前往龍仔厝省(Samut Sakhon)訪視緬甸移工,6月1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日到來興省(Tak)泰緬邊界離密蘇特鎮(Mae Sot)不遠的邁拉(Mae La)難民營探視難民。

翁山蘇姬在難民營與難民見面的時間不長,泰方沒有安排演說時間、也未提供麥克風,讓翁山蘇姬見到難民時,只能大聲對擁向她的難民喊話,大多數人根本無法聽到她的聲音。

泰方的安排顯然出於政治考量。翁山蘇姬訪泰後的行程幾乎都是最後一刻才定案,密蘇特梅道診所(Mae Tao Clinic)、流亡泰國的少數民族領袖與難民都不清楚翁山蘇姬是否最終會前來探視,直到6月2日當天才確定只能訪視難民營。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報導,蘇拉朋表示,泰國政府協助翁山蘇姬在泰國的行程,侷限在人道援助,登盛(Thein Sein)決定取消世界經濟論壇之行與泰國協助翁山蘇姬無關。

蘇拉朋表示,泰方也向翁山蘇姬方面表示,她訪泰期間不能參加任何政治活動,只能處理勞工與難民的議題。

蘇拉朋表示,她訪問來興省難民營時,就不能與少數民族領袖見面或舉辦任何政治會談。

報導指出,蘇拉朋昨天與緬方通話討論登盛之後的訪泰行程,蘇拉朋透過緬方了解,登盛不出席世界經濟論壇與翁山蘇姬無關,緬甸也了解泰國盡最大能力接待翁山蘇姬。

蘇拉朋說,泰國在翁山蘇姬來訪前已通知緬甸,緬方沒有提出任何異議。翁山蘇姬受邀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就是泰國的客人,緬甸獲知這項邀約以及翁山蘇姬的行程,但沒有表達任何疑慮。

蘇拉朋也說,如果難民不願意的話,泰國不會逼迫難民回緬甸。

登盛2度延後訪泰行程,一方面對向來與緬友好的東南亞各國表態,不願翁山蘇姬外訪時涉入敏感的政治會談;另方面也引起外界懷疑,改革派的登盛是否與翁山蘇姬產生不和。

不過,緬甸官方媒體「緬甸新光報」(New Light of Myanmar)昨天讚譽翁山蘇姬為「緬甸的希望」,且是和總統並列的領袖,罕見地向這位民主偶像致敬,並敦促兩人「通力合作」,顯示翁山蘇姬對緬甸新政府走向國際、要求解除經濟制裁,扮演重要的角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