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凌日 錯過再等105年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訊】(中央社檀香山5日綜合外電報導)想要觀賞罕見天文奇景,可得好好把握最後機會。倘若天氣許可,全球很多地區都能目睹「金星凌日」現象,西半球地區5日上演,東半球地區則在6日登場。下一次可要等上105年,直到2117年才看得到。

西太平洋、東亞和澳洲東部等地區將能全程觀賞將近7小時的凌日現象。其他地區則僅能看到部分過程。

金星凌日即金星移動時與地球和太陽連成一線,放大時可見1顆黑點緩緩移過太陽表面。

澳洲、紐西蘭、南太平洋國家、日本、韓國,以及大部分中國大陸與眾多東南亞地區民眾都可在當地時間6日早上,全程觀賞6小時40分鐘的凌日現象。

南亞、中東和歐洲民眾則可在6日太陽升起時看到凌日結束的部分。

當地時間5日能看到的城市有:檀香山中午12時10分、洛杉磯下午3時6分、墨西哥市下午5時6分、紐約下午6時4分。

當地時間6日能看到的城市有:倫敦上午5時37分、北京上午6時10分、開羅上午6時38分、東京上午7時10分、雪梨上午8時16分、奧克蘭(Auckland)上午10時15分。

重要提醒:觀賞凌日的民眾須配戴合格濾光器材,以免傷及眼睛。(譯者:中央社許宏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