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琨案涉利益集團 恐牽出更多大魚

【新唐人2012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北京時間6月4日,中國農行副行長楊琨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已有近十日,據大陸媒體爆料,楊琨涉案原因亦相當複雜,或與中共正在處理的“穀俊山案”、“徐明案”及“薄熙來案”有關。

54歲的楊琨是農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長,農行執行董事(為四大執行董事之一),他還兼任農銀匯理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長和農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董事長。原本是國有大行“三長”(董事長、行長、監事長)的熱門人選。楊是2004年原建行行長張恩照案之後,國有銀行自股改上市以來,被調查的級別最高的銀行高管。

與穀俊山關係密切

有消息說,楊琨被發現“有不明巨額財產”。不過上述說法尚未能得到官方證實。根據農行2011年報,排行第一副行長的楊琨年薪不到百萬元。

據接近高層的知情人士透露,楊琨與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私交密切。銀行業有關人士稱,“總後”資金充裕,一直是銀行爭搶的客戶。不過,農行方面目前尚未提供資料證實是否與總後存在大量業務往來。而此前也有熟悉軍方的觀察者稱,穀俊山在北京商業中心區擁有非常豪華的宅邸,這所住宅的價值並不是他的工資能夠支付的。

今年春節後,國防部官方網站上,總後領導名單中已經沒有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中將的名字。谷俊山從總後領導名單上消失,國防部沒有對外披露更多資訊。但是根據此前媒體的報導,穀俊山在春節之前就已經出事。

穀俊山在軍隊後勤部門經營日久,關係網絡密集。而作為軍中管錢、管物、負責採購等的部門,消息人稱,總後一些部門的腐敗的確到了觸目驚心的地步。

接近高層的消息人士透露,谷俊山是在正月初五之後被“雙規。隨後,受“穀俊山案”牽連,部分軍隊高官被要求主動交代問題,有的也已被“雙規”。而這次“楊琨案”也被認為是“穀俊山案”的後續。

楊琨案涉及更多利益集團 薄案、徐明案亦被牽扯

香港《南華早報》金融編輯、香港大學國際關係協會執行主席陳澍5月31日發佈微博,稱最近被中紀委調查的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楊琨是一個“資深牌友”,雖然他通常只和“有身份”且熟識的人打牌,比如… 這次東窗事發,一來因為有人舉報,二來也是因為賭博而涉及債務糾紛。熟悉內情的人將楊琨案與2003年中銀香港劉金寶案相提並論,劉最終判死緩。

稍後陳澍又發佈微博補充說,與楊琨熟識的“牌友”不乏“皇親國戚”,亦有地產商常陪其去澳門“度假”,此案爆發或牽連更多利益集團 。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隨著案件陸續被揭發,保證有更多大魚將會被抓。這不是一個小案,而是很大的案子。”

楊琨此次涉案,亦有消息指與大連實德徐明案有關聯。同樣,“徐明案”也與薄熙來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他被認為是薄熙來的“金主”,由薄扶持在大連發家,目前已有被中紀委帶走協助調查。

“薄熙來案”、“徐明案”、“穀俊山案”、“楊琨案”,這四個政、軍、商不同領域的大案要案,中間存在何種聯繫,仍有待外界觀察。

神秘商人浮出水面

據《財新網》報導,楊琨案發於京城一家房地產企業家的賭博事件;而據知情人士透露,這位房地產商便是王耀輝,他所實際控制的北京藍色港灣置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註冊資金1.8億人民幣。同年,楊琨被委任為農行副行長,楊也是長期主管對公業務的農行領導。

公開資料顯示,王耀輝這位身份複雜的商人,既是北京朝陽區近年來興起的藍色港灣國際商區的打造者,又涉獵基建專案,是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線工程的投資人之一,還是中國新興藝術品投資市場的大買家。

“王的身份主要是中輝國華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與銀行往來較多,與信託公司合作發過信託產品。”曾與王打過交道的一位銀行人士透露,近期王耀輝也在接受相關部門調查,目前楊琨案仍有諸多疑點,所暴露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或有更多的機構牽涉其中。

農行損失慘重

31日《京華時報》一篇題為《農行副行長正協助調查或與房企老闆賭博有關》的文章披露,大約三周前,楊琨已經被控制。而近期,他的一位親屬被帶走接受調查。

報導引述兩名大陸金融界人士的消息指出,事件曝光乃因今年年初有人告發楊琨的賭博習慣以及私下挪用農行公款。楊琨在農行主管房地產借貸業務。

報導分析,既然“楊琨案發於京城一家房地產企業家的賭博事件”,則說明楊琨和這家房企有著特殊的關係,如果存在違規放貸的問題,那也一定不是小數目。而該企業家賭博事件之所以能牽扯到楊琨,恐怕因為其賭博揮霍過多,加之當前房地產市場低迷,導致公司難以為繼,引發社會矛盾,同時引起有關方面的關注。如果果真如此,農行無疑將損失慘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