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週年 陸逮捕數百活躍人士

【新唐人2012年6月4日訊】(中央社北京4日法新電)人權運動人士和請願者今天指出,數百名到首都北京紀念天安門廣場鎮壓事件23週年的活躍人士,已遭中國大陸當局逮捕並陸續遣送回鄉。

華盛頓當局呼籲釋放所有在1989年6月4日天安門事件中被捕並囚禁至今的示威抗議人士,激怒北京當局。中國大陸軍隊在天安門事件中槍殺了數百名示威人士,死者甚至可能高達數千名。

在北京當局心目中,這個殘暴軍事鎮壓行動的週年紀念日一向極為敏感,在今年尤其如此,因為中國大陸執政共產黨的權力交班即將登場。中共權力交接因激烈內鬥而受損。

來自中國大陸東北部遼寧省的1名請願者告訴法新社:「他們昨晚出動多輛巴士,圍捕北京南站的請願者。」

「約有600至1000名來自中國各地的請願者,我們都必須備案,然后他們開始把人們送回家鄉。」

她說,警方明白表示,圍捕請願者是為了防止他們於6月4日示威抗議。請願者聚集在北京的中央政府機關,為他們所在地的違反權益事情尋求補救。

儘管當局加強維安,仍有許多公開活動在中國大陸各地舉行,紀念「天安門大屠殺」並要求民主改革。

逾80名人權運動人士昨天在北京1個廣場集會,拿著標語並高喊口號,呼籲重新定位天安門事件。

1名參加示威的上海活躍人士告訴法新社:「我們大喊『打倒貪污』和『保護我們的權利』。」

「這麼多人在六四事件中遭殺害,我們認為政府應該對所發生的事負起全責。」(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