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雙:國事憂憂我心者

【新唐人2012年6月4日訊】我是四川成都的一位女生,從小父親就教育我,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萬丈高樓平地起」。最近國家內憂外患,日日思索救國救民之計,真心希望中國百姓能真正做國家的公民,擺脫專制奴役,過上幸福生活。學生經常關注海外華僑為國事所奮鬥之情況,一則深受鼓舞,頗感欣慰,覺中華大地正義良知之曙光漸升也,一則也有不少擔心不解之處。大陸外如火如荼,大陸的真實情況又是如何呢,百姓覺悟怎樣,中國何時才能真正民主,孫中山先生終生夙願何時才能實現?學生想值此六四慘案(小時候聽父親說起過,教育我不要參加任何政治運動)23週年之際,發表自己所慮之事。

一是國內媒體壟斷思想控制太殘暴了。海外華僑皆為中國之民主正義而奮鬥,但國內百姓由於長期受愚民教育之毒害,思想之空乏,民智之愚昧,精神家園裡棲息的最多只有媒體上漫天亂舞的共產主義理想或雷鋒精神。他們單純且善良,專制者為了自身集團的特權利益千方百計控制意識形態,箝制百姓思想,剪出異己,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磨滅良知。縱觀中國歷史,各朝君主均普遍實施大規模的文字獄,以維護其統治,中國百姓的獨立人格與自由思想何時才能得到根本保障。國民民主意識覺醒還要先知先覺的國人努力喚醒,只有這樣才能保證中共專制之後中華大地民主之旗永不倒,百姓才不被個別貪婪自私的人利用誘惑,民主才不會被顛覆,國內才能沒有內亂。

二是專制才是毒中之毒,不管其為何種形式哪個時期,在地球的哪個地方,必為暴政統治,必為一切貪汙腐敗之根源。孫中山先生曾說,專制者或集團其實就是奴隸主,全國百姓實質上都是他(們)的奴隸,專制國家就是特權階級和臣民社會。專制集團為了維護自身獨裁統治必然會採取以下措施:

其一是用謊言欺騙百姓,不是「神聖的共產主義理想」就是「神授」,再不就是「天賜」,為自己穿上正道的外衣,以防止百姓覺悟發現其殘暴自私的本質,還把自己塑造成「人民公僕」,讓百姓對自身權利的遭踐踏被蒙在鼓中。體現在目下中國就是統治集團宣傳的儒學及共產主義為體,奴化百姓,法家之學為用,行暴政之實。

其二是專制必生腐敗,大陸的腐敗太不可思議了。港臺媒體的報導其實只是冰山一角,而且都是個案,殊不知貪汙在內地已是陞官發財速成暴發戶的唯一出路,行賄是求生的第一步,基層更是比之前清過之而不及。據學生親身所知,在成都或者說中國任何都是一樣,天下烏鴉一般黑,由於教育醫療機構都是政府完全壟斷,教師醫生實行國家統一編制,所以一名師範或醫大的畢業生要想找到正式工作取得國家編制都得通關係再花十萬上下才行,公務員更嚇人,考試面試都是形式。結果是大部分農村或城鎮無權無勢的學生根本找不到正式工作,進不到體制內,因為政治壟斷的壁壘太高了。而另一方面,教育醫療供給嚴重不足,去哪家醫院看病都要排長得嚇人的隊,質量不高收費卻高的驚人,醫生還應上級部門的任務要求而不斷向病人推銷藥,自己也可以收提成。教育體制更是扭曲變態,童心哪天才能不被抹殺,中國的孩子哪天才能不被教育成機器,而教育成有獨立人格獨立思維的人。湖南前段時間學生集體焚書案,雖然是反腐敗,其實是學生們長期心裡積累的對於當下教育體制的仇恨的心理的自我解脫,前段時間不是有一名學生在國旗下演講,私換老師驗收過得冠冕堂皇華麗辭藻的演講稿,而說出了自己不願意當機器被教育,更不想被教育成機器。作為一名應試教育千軍萬馬過獨木橋走過來的人,學生憑良心說自己的教育經歷太痛苦了toomiserable,不忍回憶,我想中國的孩子都有同感。

學生家鄉竟有地方政府賣地先將良田地下沙石用挖土機挖出來賣了,中飽私囊數額上千百萬,然後上報上級部門此地為河灘薄地,符合國家有效國土管理辦法,不適合耕種,宜拍賣開發。至於地方官員雇地痞強拆、釘子戶自焚抗議、官員剋扣失地農民賠償或甚至不賠償之類的就太多了。

關於基層選舉更可笑,村長既是地頭蛇又是本村首富,不再是民國時的盜匪四起,而是「官匪一家親」,這句話都成歇後語了,小老百姓都知道。為了競選村長(雖然只是形式),候選人也早就打通了關係,上級也早就內定好了,「待定村長」辦酒席請村民拉票,上門送牛奶都非常流行而且花樣還不斷更新。村長派人上門讓你選,一張紙上從左到右寫了幾個人的名字,最前面那個就是預定好的,當著派來人的面選,一般小老百姓哪裡得罪起有權有勢的人,心裡也曉得最前面那個就是未來村長,於是就從左到右依次勾一下。這是民主公正選舉嗎?至於單位裡領導就直接先開會通知該選誰如何選,一切都是走過場。

前段時間在校園夜晚散步,居然一輛越野車打著警報燈在校園內快速行駛,仔細一看才發現車身噴著一般警用圖樣,並大大地寫著「校園巡邏」四個醒目漢字。什麼深圳車禍事件、城管打人這些事在內地太多了,漸漸地人們都麻木了,都不想聽了。

前段時間四川綿陽拆遷港援建中學建萬達廣場的事本地人都見怪不怪了,沒有誰會想到這事,更不會有人在現實中評論此事。大覺得政治跟自己沒關係,更不喜歡去關心這些無聊的事。連我身邊的大學生都是如此,更何況一般社會公眾。

這才是真實的我們生活的社會,媒體上報到的都是個案。但這不是老百姓的錯,反而正是我們權利遭到踐踏的表現。在被愚民政策洗腦後還要仍受高房價高物價高通脹的洗禮,百姓都在艱難地謀求生存,哪裡會想到哪裡有精力去想,大家心裡也本能明白說涉及敏感話題對個人和家庭的政治風險有多大,文化大革命的陰影六四血的教訓誰心裡都一桿秤。這種思想卻成了社會主流心理了。

三是為什麼專制必然滋生貪汙腐敗。達爾文早就告訴了我們最簡單的自然界進化真理「優勝劣汰」,其實達爾文是想強調的是公平競爭的重要性,有競爭就必然有淘汰。政府也是一樣,作為公共機構應服務於公民,公民有權選著能為自己帶來最好效用的政府,就像消費者有權選擇對自己的需求來說性價比最高的商家的商品一樣。集合全體國民最好的實現方式就是民主制度,實行全名公選。

專制就是完全壟斷,並且組織暴力機關不斷加強維護其專制地位,這樣老百姓沒有選擇權,監督只會遭到鎮壓。專職的政府沒有可與之競爭的對手,沒有誰有監督他的能力,作為政府一個組織或一個官員個人,人性自私的本性必然使其走向貪汙。一旦貪汙其合法性就出問題了,隨時都有被顛覆的危險,因此為了保證自己利益不受損,貪汙者都會不惜一切手段加強自身團體的力量,這就需要不斷腐敗以收錄更多社會資源以形成更龐大堅固的集團,讓自己「無堅可摧」。這又導致了進一步腐敗,社會矛盾更加激化,專制者最終被推翻,所以是專制者必然是自己的掘墓人,根本上講是因為他們自私的行為從本質上就損害了社會大多人(非權貴集團)的利益,必然不能被社會多數人認可接受,必然違背最基本的社會公正。

然而政治的良與不良卻關係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很多人說自己不關心政治,其實是他們自己還不知道(或者說被教育成這樣的)自己的切身利益和人生命運很大部分取決於政治體制,在專制社會,人是不能主宰自己命運的,統治階級強加給百姓的命運才是中國人人生的真實寫照。所以總是有人感嘆人生無常,人靠運氣地靠天,考得好不如生得好。其實本質上是我們的個人努力遇到的制度性障礙太大了,普通百姓根本跨不過去,只有接受現實,同時安慰自己都是命,其實我知道每個人心中都是不服命運安排的,也沒有誰甘心將命運交給他人擺佈,都是想主宰自己的人生的,本來我們自己才是自己唯一的司命女神,其他任何人或組織都沒有資格。

總結來說專制社會,百姓主要受到三種壓迫奴役:

其一是政治上公民沒有權利,不能有效制止政府的為所欲為,保障自身的公共福利。比如地方政府債漫天飛,城市公共設施好好的拆了又建建了又拆,浪費納稅人的辛辛苦苦掙來的錢。城投公司亂投項目,搞形象工程,收益率為負都是些虧本的工程,而醫療教育卻無人問津。稅費過高,結構不合理,老百姓不堪重負。公共福利卻極差,覆蓋面又窄,佈局極不合理。而三公支出,財政收入,年年創歷史新高。壟斷橫行,民營資本受到嚴重的制度性壟斷擠壓。兩家分化,權貴階層越加龐大堅固,下層百姓卻在為滿足基本生存(衣食住行)掙扎。

所有的這些的發生都是因為體制外的公民被剝奪了監督權,沒有發言權,只有任「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如果我們百姓有權利,我們就可以讓為所欲為的政府下臺,選擇作為好的人為我們公眾服務,我們的生活質量也可以極大改善。

其二是經濟上被不公平剝削。比如我們老百姓納了多少稅,可實際上我們享受到多少福利呢?再者就是國企壟斷導致關係國計民生的商品高物價(競爭會使供給不斷降低成本而降低商品價格,從而使自己的商品更具市場競爭力)。而且壟斷必然帶了低效率,高成本,投資低回報,阻礙技術創新進步,由此又會進一步推高物價。國企壟斷還導致勞動力市場畸形,正常完全市場下,壟斷都會導致就業者無定價權而接受低於正常水準的工資,更別說到國企就業還存在很大的灰色地帶。

其三是思想不自由,言論不自由,極大損害了民智開發。

在共產主義的謊言下,百姓的思維都被禁錮死了,不准隨便結社更是嚴重束縛正確知識的傳播。百姓的精神家園既空虛又貧乏,想像力被抹殺的一乾二淨。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