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6月3日)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81)(2012年6月3日):西班牙陷債務危機,歐盟尚未表態金援。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我是東方。中國經濟在降溫是不爭的事實,過去一年半來中國的經濟一直在降溫,這還是根據北京官方公佈的資料,實際情況如何大家可以自己解讀。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之後,北京政府採取強力措施,用四萬億人民幣的代價刺激經濟,當時的確激發了市場需求,尤其是對原材料和能源的需求,但現在回過頭來看,此舉並沒有振興中國的經濟,在短暫的反彈以及讓房價漲到老百姓無以承受之痛後加速了下滑的速度,地方政府留下了巨大的財政赤字和銀行還帳黑洞。現在經濟快速降溫,投資專案的批准速度明顯加快,今年頭四個月,被批准的投資項目時去年同期的兩倍,868個專案,光是在四月份就批准了254個項目,而去年四月只批准了74個專案,這個星期批准的一項鋼鐵廠項目就高達110億美元。這一輪刺激政策能起作用麼?打個比方說,一個國家經濟的發展就像是長跑,有時候快有時候慢,不管是快是慢,必須可持續性的保持速度,到達終點。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就像長跑者吃了興奮劑,因為資訊不透明,又是中央控制的計劃經濟,興奮劑的效果特別明顯,在某個時間段內跑的飛快,創造了經濟奇蹟。但畢竟是靠興奮劑支撐的結果,體力透支,應該歇一歇慢下來,不行,因為跑步速度是中共執政合法性基礎,怎麼辦?繼續服用興奮劑,又把速度提了上來。就這樣,一次一次的興奮劑吃下去支撐到了現在,如今經濟降溫已經是體力不支的徵兆,還不放慢速度調養生息,繼續吃一貼興奮劑,你說結果會怎麼樣?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