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聖火抵北愛 繞行五天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訊】(中央社伯爾發斯特2日路透電)倫敦奧運聖火今天抵達北愛爾蘭,現場一片歡迎慶祝景象,這在一個世代前、支持愛爾蘭民族主義的天主教徒與立場親英國的新教徒之間血腥戰爭中,是無法想像的。

1972年奧運金牌選手皮特斯(Mary Peters)手持聖火通過機場,機場四處插著、掛著奧運旗幟。

聖火將在北愛爾蘭繞行5天,明天將傳到伯爾發斯特港區的鐵達尼大樓(Titanic Building)。這棟大樓位於碼頭區,最近啟用,是為了紀念在伯爾發斯特建造的這艘著名郵輪而興建的,鐵達尼號郵輪於100年前沈沒。

聖火之後會由約600名年齡從12歲到93歲的當地民眾傳遞,通過60多個城鎮和村莊。

最後聖火會在6日越過邊界進入愛爾蘭境內,這是英國和愛爾蘭兩國友好的象徵。聖火目的地是首都都柏林,然後於7日傳往蘇格蘭,以完成在聯合王國和愛爾蘭共70天的聖火傳遞。

英國伊麗莎白女王上週宣布將訪問北愛爾蘭,這是1960年代以來首度預先宣布,之前的訪問都因安全因素秘而不宣。此番聖火抵達,象徵著試圖團結天主教徒和新教徒的另一步。

聖火稍早抵達伯爾發斯特機場時,英國的北愛爾蘭事務大臣派特森(Owen Paterson)告訴記者:「未來幾天是北愛爾蘭閃耀的時刻。火炬會在許多最秀麗如畫的景點閃耀。」

英國和北愛各方於1998年簽署北愛和平協定,結束30年的教派血腥衝突,其間共造成3600人喪生。(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