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用APP 視障生活大便利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日電)無障礙設施增加,不少視障朋友已可自行出門,但仍有許多事需明眼人協助。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今天發表第一套盲用智慧型手機APP程式,可協助搭公車、找餐廳,還能辨識鈔票。

由中華電信研究所、淡江盲生資源中心及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合作研發,在android安卓系統下操作,供視障朋友使用的「盲用隨身助理APP程式」,今天正式發布,成為華人地區第一款專為視障朋友設計的手機軟體。

這款軟體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夠即時發出聲音,讓使用的視障朋友知道現地訊息。

研發者之一,本身也是視障人士的淡江盲生資源中心工程師張金順說,舉例來說,如果視障人士已到公車站,想知道欲搭乘的公車何時到站,就可透過觸摸、手機發聲的方式,找到相關資訊。除此之外,還能透過APP程式協助,登入華文視障電子圖書館,在已有聲化的2萬5000本書籍中找到自己想看的書,就可透過手機逐字逐句唸出來。

此外,還可以利用手機照像功能,辨識自己手中的鈔票面額;還可以利用衛星定位功能,隨時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以及有哪些好吃、好玩的地方等。

張金順說,由於只是初階版本,還有很多地方有待改進,如公車資訊目前只提供北市及新北市公車資訊,未來希望至少擴及到5都公車資訊。同時還會進一步利用相機照像功能,在政府制定盲用物品規格後,結合QRcode二維條碼系統,讓視障者能透過系統知道所拿物品種類、價格、保存期限。

22歲,仍在就學中的視障學生鄭智元說,這套APP程式,最大的好處就是攜行及使用方便,而且很多功能都很實用,若未來進一步發展,真的能透過智慧手機辨識物品種類、價格及保存期限,「那真是太酷了」,這是他最期待的。

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處長楊聖弘說,由於這套軟體要使用自如,約要3天時間,協會及淡江大盲生資源中心會開免費課程教授,有意報名的視障朋友即日起可報名,估計6月底開課。

至於軟體取得,預計今年9月到12月間,開始在無障礙全球資訊網提供免費下載服務。

楊聖弘說,為推廣「盲用隨身助理APP程式」,需要各界小額捐款,今年所需費用約新台幣200萬元,想捐款民眾透過中華電信手機直撥51104或直撥市話4121080捐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