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陳希同罪責難逃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前北京市長陳希同出書為自己在六四事件中的角色喊冤,「天安門母親」則指陳希同雖不是罪魁禍首,但仍有該負的罪責。

陳希同在1989年時是北京市長,被指是促使軍隊鎮壓民主運動的中共領導人之一。他近日在新出版的訪談錄中稱,他在六四事件中只扮演「傀儡角色」,否認曾向已故中共元老鄧小平誇大學運的威脅,並稱鄧小平在下令鎮壓一事上,並未被下屬誤導。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對此表示,「陳希同不是元兇,但每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他是鄧小平跟前一條走狗。他有他的罪責,但不是罪魁禍首。」

丁子霖還說,李鵬、陳希同等人先後撇清罪責的行為更促使「天安門母親」堅持要求公布真相,讓各方面的人都出來說真相。她認為,陳希同等人「往鄧小平一個已經死的人身上推諉,你們當初是都去謊報軍情,這是抵賴不了的」。

報導引述丁子霖說,已有2名「天安門母親」被以「療養」等名義帶往外地,不得留在北京;今年她前去祭拜死去兒子的計劃也可能再度受阻。

丁子霖表示,有些地方的國保(國內安全保衛,屬公安部門)直接找六四受害者家屬,勸他們不要追究真相,直接問要多少賠償,「不談真相就是迴避責任,拿錢打發,不要說百萬,千萬億都不能讓我們後退一步。」

今年六四前夕,貴州、福建等地出現公開的紀念六四活動。貴州省貴陽市的維權人士糜崇膘5月27日和28日集結民眾在貴陽民族廣場拉起紀念六四的布條,並播放有關六四的影片。

福建維權人士范燕瓊昨天也帶領十多名民眾,在南平市法院外,拉起「平反六四」、「支持溫家寶政治改革」等布條。

1989年大陸發生大規模爭民主運動,當年六月三日晚至四日晨,共軍在北京展開血腥鎮壓,造成慘重死傷,被稱為六四事件。「天安門母親」由死難者母親或家屬成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