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基因碼破解 以後更好吃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訊】(中央社巴黎30日法新電)國際科學團隊今天表示,已經解開番茄的基因密碼,開啟提升番茄口感、營養價值與保存期限之路。

番茄基因組聯盟」(Tomato Genome Consortium)集14國300多位研究人員之力 將現代的哉培種番茄和其野生的南美洲近親Solanum pimpinellifolium做比較。

根據這項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番茄有3萬5000種基因,但野生種和今天你在超市看到的種類,差異僅有0.6%。

番茄為茄科(Solanaceae)植物,其他隸屬茄科的高價值作物還包括馬鈴薯、辣椒、茄子,以及有醫藥用途的香料與藥草。

研究人員經比較後發現,番茄和馬鈴薯的基因差異僅8%。

農業研究人員持續為重要農作物的基因序列進行分析及功能性研究,並特別著重在會影響口感、抗病或是生長在不同土壤、氣候的能力的基因。

之前已找出基因序列的作物包括玉米、大麥、稻米、黃豆、蘋果與草莓。

西班牙基因調控中心(Center for Genomic Regulation)的卡瑪拉(Francisco Camara)說:「鉅細靡遺了解番茄的基因組,讓我們能更了解高等植物的演化,也提供未來農業的新方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