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名藏人於四川壤塘縣自焚身亡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5月30日,一名四川阿壩州壤塘縣藏族婦女在覺囊寺附近自焚身亡。這是自上周日,2名藏人在拉薩大昭寺前點火自焚后,最新發生的另一起自焚事件。

位於印度達蘭薩拉流亡藏人社區的「覺囊佛教協會」負責人倉央嘉措星期三向本台藏語部表示,自焚的藏族婦女名叫日玖,因抗議中國政府的高壓治藏政策,她當天下午3點左右在覺囊寺前引火自焚,因傷勢過重不幸當場身亡。就在同一地點,上個月19日,另有兩名藏人也因反對中國政府的高壓政策而進行了自焚抗議。到目前為止,中國境內西南部藏區已至少發生了38起藏人自焚事件。

本台記者在周三晚間多次試圖聯繫壤塘縣政府部門查證,但是電話一直無人接聽。上周日,兩名藏人于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市大昭寺前引火自焚。外界認為,目前集中在四川、青海、甘肅等地藏族聚居區的抗議行動正出現升級趨勢。而中國官方則繼續指責藏人的自焚行動目的是「分裂國家」。

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對近日連續發生的自焚事件表達了高度關注。「藏人行政中央」議會立法委員格桑堅參表示,中國長期在當地藉助武力實施的高壓維穩政策是導致藏人自焚抗議事件不斷升級的主要原因:

「在西藏不到三天的時間里連續有三人自焚,其中兩人身亡。藏人從2009年到現在發生這麼多的自焚事件,主要跟中共對西藏整個實行的強硬政策有很大的關係。中共現在所有的政策以維穩為基礎,它要對各個寺院、各個學校、各個村落、每一個藏人動用各種的武裝力量來貫徹它們的政策。由此導致了藏人的反感或者反抗的心理越來越強烈。」

周三發生自焚事件的四川阿壩藏族自治州壤塘縣西、南部分別與甘孜州色達縣及爐霍縣相連。而今年1月,當地多個縣、區爆發數千藏人參與的抗議行動。據海外流亡藏人團體的統計,中國軍警的武力鎮壓至少導致6人死亡,60餘人受傷。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原任主席劉青認為,中國政府的武力政策難以使真正意義上的少數民族自治成為現實,而藏人政治權益的保障只能有賴於中國民主機制的轉變:

「我們應該看到的一點就是不管是藏人也好,新疆的維吾爾人也好,蒙古人也好,他們的人口數量都是非常少的。中共所擁有的這些軍隊警察、保安、武警等等,甚至比這些民族的人數還要多得多。所以儘管會發生更激烈的抗爭形式,但是還無法構成他們走上民族自治這條路,而如果大陸沒有出現民主化的浪潮,中共這個專政機器就完全能夠維持的住他們對這些民族的殘暴鎮壓和統治。」

「藏人行政中央」議會立法委員格桑堅參則表示,在中國(共)政府不能對現行民族政策作出反省又拒絕國際社會進入藏區實地考察的現狀下,中國境內的藏人抗議事件只會延續:

「中國(共)一直在講最近發生的自焚事件都是境外的達賴集團他們唆使造成的。如果真像中國所說的那樣,我認為中國應該允許國際的一些新聞媒體包括國際上的一些組織讓他們實地去考察是不是像中共所說的如果中國不阻止現在所實行的這種武力鎮壓的政策,西藏境內藏人的反抗精神我認為不會停止,而且會越來越激烈。因為現在的境內藏人已經連死都不怕了,還有什麼怕的。中國現在真需要做的事情是,要真正的反省現在在整個西藏實行的這些政策。」

據本台藏語部報道,周三自焚的藏族婦女只有33歲,並留有年幼的子女。目前這名身亡婦女已被抬入覺囊寺內,寺院方面已拒絕了警方所要遺體的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