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木首談“六四”: 高層的事情說不清楚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訊】繼去年出版《李鵬日記》後,今年再有關鍵人物借出書,撇清六四責任。當年的北京市長陳希同形容自己只是傀儡,來推卸自己在六四屠殺事件中的責任。而當年的國務院發言人袁木在接受採訪被問及“六四事件”時,也說那是高層的事情,電話裡說不清楚、三言兩語講不明,以此推脫。

1989年“六四事件”後,袁木在中共官方新聞發佈會上稱,“只死了23位學生”。從那時起,袁木這個名字便廣為世人所知。

29日《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了袁木,在談到《陳希同口述:眾口鑠金難鑠真》一書要厘清歷史責任時,他以“電話裡說不清楚”為由,不作進一步回應。

面對記者追問他對六四的看法,袁木表示:電話上也說不清楚,三言兩語也說不明白。他們的事我不太清楚,你別問我,找瞭解情況的人去問。

六四前袁木曾多次代表政府和學生對話。“六四事件”兩天后,他就此在新聞發佈會上稱,死亡人數中,軍隊和地方加在一起的初步統計數字是近三百人,當中包括23名是北京各個大學的學生。他又在6月17日接受美國電視臺訪問時表示,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執行清場任務的過程中,“沒有死一個人,沒有軋傷一個人。”

對於他所說“只有23名學生死亡”,外界強烈質疑,指袁木“歪曲事實、掩蓋真相”。

他的妻子,前光明日報編輯王鶴曾在十多年前透露,這些數字是李鵬當年向袁木轉達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決定,責任不在她的丈夫。

資料顯示,袁木生於1928年1月,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發言人、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會長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會長、李鵬辦公室主任。袁木廣為世人所知,正是因在“六四事件”之前多次代表中共政府和學生對話。

六四受難家屬促袁木道真相

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對袁木的話不以為然。她表示:“袁木現在說出真相,彌補過去自己的罪過,還為時未晚,希望他爭取時日。六四屠殺以後,他也是國務院發言人,當時是‘一文一武’,戒嚴部隊是張工,國務院發言人是袁木,是一對騙子。當天他不是六四屠殺主要責任人,但是他有他的罪過,面對北京那麼多學生、民眾無辜死亡,恐怕不是他哈哈大笑能過的,除非他像鄧小平一樣,在六四得到公正解決之前撒手人寰,他就逃避了司法追究,否則他也是不大不小的六四屠殺的責任者”

丁子霖說,兒子遇難後,她在光明日報工作、在袁木的妻子對面辦公的同學探望她時,告訴她:“袁木知道要殺人了,袁木的妻子早早把他們一家避居到安全地帶。我想問問他,作為一個人,摸摸自己的良心,這麼多家庭的親人遇難,23年歷經艱辛走到現在,他做何感想?”

當年六四責任人、強硬派陳希同推卸責任

現年82歲的陳希同,在天安門學生抗議活動期間被視為強硬派官員。他目前對1989年6月4日的屠殺表示遺憾。他在即將在香港發售的一本新書中說:“在那一天有數百人死亡,作為市長,我感到抱歉。我希望我們可以和平解決當時的情況。”

陳希同還稱,“回過頭來看,我認為‘六四事件’本來是一個可以避免、應該避免、但沒有避免的悲劇。”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商鮑朴說:“據我所知,這是第一位被人們廣泛認為應該對大屠殺負責的官員對該事件表示遺憾。”

陳希同還在即將出版的新書中,否認了他是“首都戒嚴部隊正指揮”,更否認當年向鄧小平“謊報軍情”導致部隊鎮壓群眾。

在鎮壓後,陳希同在同江澤民的內鬥中失敗,並於1998年被判處16年徒刑。在書中,陳希同也暗示他是政治整肅的犧牲品。他說“在權力鬥爭中,任何可能的手段、任何卑鄙的手段都可能使用……目標是奪取政權。”

雙重嘴臉的袁木

1989年六四事件中,袁木在記者會上“負責任”地證實“中國沒有新聞檢查制度”,中共戒嚴部隊在6月4日淩晨的天安門廣場清場行動中一槍未發,兵不血刃,廣場沒有死一個人,而聞名世界。

此後,袁木還在公開場合以政府發言人的身份多次發表反美言論,並且把美國形容的如同人間地獄,恨不得自己有能力帶領千軍萬馬解放全美國。

但據當年美國駐中國大使李潔明回憶錄披露,袁木的女兒在“六四”之後不久,即去美國駐北京領事館申請“留學”簽證。

李潔明披露,當時簽證領事接過申請書一看,來者竟然是中國國務院發言人袁木的女兒。於是他故意把桌子下邊的麥克風音量調大,他大聲地問道:“你真的是袁木的女兒?”

袁小姐把身子朝窗口靠,低聲回答說:“是的,我就是袁木的女兒。”

然後,美國官員用更大的聲音說:“我不敢相信這麼討厭美國、天天詆毀辱駡我們美國的袁木,會要他的女兒到美國留學。”

袁木的女兒怯生生地說:“他是他,我是我。”

最後,袁木的女兒得到了簽證,她的成績不錯,又得到美國一所大學的獎學金。

袁木私下承認“歷史罪人”!

奇怪的是,六四時期巧舌如簧、十分活躍的袁木,在六四之後的數年裡,變得十分低調,竟然退出了公眾視線。

數年後,在一次袁木大學同學的聚會中,老同學們問到袁木:實話實說,你對六四的真實看法,是不是與你在電視上表現的立場一樣,咱們都是老同學,誰也別瞞誰,你說實話。

面對老同學們的質問,袁木有口難言,對六四閉口不談,要求同學拿筆拿紙來,親自手書四個大字:“歷史罪人”!

中共罪惡何時清算?

袁木閉口不談六四,說明中共對六四的當事人下有死命令,決不能洩露真相半個字。這表明,中共試圖讓六四成為中國歷史上的空白,妄圖從人們的記憶中強行抹去自身的罪孽。

但是歷史是無法掩蓋的,更無法抹去。中共現行的做法是,拖一天是一天。中共若不能主動為六四翻案,將來就可能在天安門廣場上豎立一個六四紀念碑,把鄧小平、李鵬、江澤民等人塑成銅鐵之像,跪在紀念碑前認罪,就算是新版的“白鐵無辜築佞臣”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