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華人紀念洪門會創始人陳近南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訊】夏威夷洪門會組織國安會館於四月底舉行晚宴,紀念洪門創始人陳近南。藉此機會我們了解了有關陳近南及洪門會的歷史。

夏威夷的國安會館可溯源至中國清朝初年以“反清復明”為宗旨的祕密組織洪門會,亦稱天地會。武功高強且抱負深遠的陳近南被視為洪門會鼻祖。

國安會館主席,蘆兆國:“陳近南先生被尊為洪門會鼻祖及首領。他是明末時顯赫的學者,在武功、學識、及謀略上知名。明朝覆沒後,陳近南先生隱居白鶴洞,繼續自學修習。”

夏威夷武術教練,張秀:“(陳)不光是武藝高深,同時他自己是一個非常有頭腦的人。”

國安會館主席,蘆兆國:“(南)少林於1647-1674間被毀,五個存活下來的少林高手,即“洪門五祖,”來到白鶴洞請求陳近南加入他們的反清事業。陳近南與五祖出去後,於1674與其他少林兄弟一起成立了一個大家庭。這是洪門的起源,此組織開始形成。陳近南成為洪門會的第一個領袖,負責所有的儀式及日常運作。他負責所有洪門會的活動。”

隨著華人向海外移民,洪門會組織遍佈世界。

國安會館主席,蘆兆國:“洪門會最大的貢獻是它能廣佈世界各地,建立眾多組織,把世界各地的華人聯合起來。
夏威夷的國安會館於1859年成立,是當地最早的華人組織之一。”

國安會館主席,蘆兆國:“國安會館最初作為洪門會在夏威夷的組織,於1859年成立。我們追溯到洪門方姓二祖。在1859開始時,我們的宗旨與洪門一致。我們不只是立足於夏威夷,也是為促進推翻清朝。”

孫中山先生與洪門會有著深厚的淵源。孫中山於1878年13歲起先後6次來到夏威夷,在此奠定他救國事業的基礎。加入國安會館後,洪門會有力地協助了孫中山聯合海外的反清力量。

國安會館主席,蘆兆國:1903年孫中山先生加入了國安會館,自此他成為全球洪門組織的成員及兄弟。孫中山先生藉助洪門會的網絡遊覽各地,我們幫他籌資並保護他。我想有的洪門會組織,例如在舊金山和紐約,至今仍保留他的辦公室。

國安會館盟長,周照旺:“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在世界上所有社會中,只有洪門有民族思想。”

今天,隨著時代的變遷,國安會館及洪門會的宗旨已轉為慈善社區。歷史的延續則表現在他們對祖先的緬懷及對傳統儀式的承傳。

國安會館主席,蘆兆國:“孫中山先生加入後,我們不只是為推翻清朝,我們也實行了他的思想,回饋社區。今天,我們致力於慈善事業及和平。國安會館扶持慈善、救助、及正義,參與社區服務,為會員提供福利。我們保持著延續350年的(洪門)傳統儀式。”

新唐人電視臺夏威夷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