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蜂蜜出口價格創新高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訊】由於今年夏季天氣惡劣,新西蘭蜂蜜的產量大副減少。其中,因為活性成分而大受歡迎的麥盧卡蜂蜜以及其他天然花蜜受影響程度最大。再加上全球蜂蜜需求不斷增長,令我國蜂蜜出口價格創下了歷史新高。

根據農林部的養蜂業報告,至2011年6月這一年間,新西蘭生產了9,450噸蜂蜜,而蜂蜜出口利潤達1.016億元。

由於蜜蜂喜歡穩定的天氣和溫暖的氣候,而且如果地面溫度不到一定程度,很多花不會生出花蜜來。全國養蜂協會北區代表Neil Stuckey表示,「今年上半年北島氣候很不穩定,風很大,而蜜蜂不喜歡有風。如果風速在每小時10至15公里以上,蜜蜂就不飛了,牠們就留在家裏。」

Neil Stuckey估計,今年整體的蜂蜜產量將減少30%,而麥盧卡蜂蜜更減少60%到70%。養蜂業者去年的麥盧卡蜂蜜一公斤賣10元,現在是15元。

除了氣候因素外,Stuckey說,由於蜂群衰竭失調(Colony Collapse Disorder)導致的蜜蜂死亡也影響了全球的蜂蜜生產。

據悉,蜂蜜需求增長的部份原因是消費者從精製糖和玉米澱粉轉向更天然的增甜劑。雖然價格上揚,國際客戶仍然願意付高價購買新西蘭蜂蜜,因為新西蘭蜂蜜有很好的聲譽。

雖然價格上漲對出口商是好消息,對於供應國內市場以及使用蜂蜜為食品製作基礎的企業來說,就是件頭痛的事情。

在坎特伯雷地區擁有多家店面的Honey Meisters公司就是針對旅遊和禮品市場,並製造蜂蜜、花生醬等產品。業主Kris Jansen表示,過去三個月來她從蜂農處採購的麥盧卡蜂蜜價格上漲了40%,「這種價格前所未有」。Jansen買進的麥盧卡蜂蜜一公斤18元,她預計價格還會漲,而且以前一公斤不到5元的蜜種現在也要6至7元。她說:「我瞭解到有個養蜂人今年只收成了正常產量的10%。」

養蜂協會主席Barry Foster說,蜂蜜價格上漲的利益被許多因素抵銷,包括燃料、人工和糖(天氣惡劣時用來養活蜜蜂)等成本的增加。而且,目前有越來越多蜂農每次花160元用直升機把每個蜂巢載往麥盧卡產區。

Foster也表示,人們擔心蜂蜜價格上漲可能會讓議會允許廉價蜂蜜進口。而目前新西蘭是明文禁止進口蜂蜜,以避免引進新的蜜蜂疾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