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從孔子學院說起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訊】 最近的一個新聞,是中共在美國建立的近百個所謂的孔子學院和幾百個所謂的孔子課堂遇到了麻煩。直接的原因,是美國各界人士越來越傾向於認為孔子學院是情報機關。不但美國人,很多國家的人們都看出了問題,認為孔子學院是中共的情報單位。

但這只是一般性的推測,在沒有法律依據的情況下,不能以間諜罪名處理。這就是文化間諜的特殊性。特別是在法律體系完備的美國,凡事都必須找到相應的法律依據,否則就是總統也無權處罰任何人。這和中國人習慣的誰是領導誰說了算的制度,有根本的不同。

既然是以法治國,就必然會有法律的空子。如果中國政府按照美國法律的要求派遣合格的教師來展現他的軟實力,就沒什麼可說了。英法德國都在國外有類似的文化機構,用以傳播自己國家的文化和價值觀念。但他們都是習慣遵守法制的國家,所以派出人員和運行操作都還中規中矩,無可挑剔。況且人家也都目的單純,沒有什麼間諜和軟實力的問題。

中共搞孔子學院就不同了,不但有文化滲透的功能,還包括情報等等不可告人的目的。這些別人也能看得出來,欲蓋彌彰。這和國際上正常的文化交流已經很不相同了。但是中共什麼時候正常過呢?他們的思路或者說思維方式,就是對敵鬥爭。友好從來就是掩蓋對敵鬥爭的偽裝色而已。

更讓美國人不能忍受的,就是向尚未成熟的中小學生,灌輸共產黨的反人類的意識形態。美國很多大學和中學的中文教科書,甚至使用的還是文革時期的教材。另外一些使用的是中國國內那些帶有明顯專制獨裁意識形態的教材。這讓很多來自中國的家長感到怒不可遏。感到中共的反動思想居然追到了美國來毒害他們的子女。問題已經達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

中共既然目的不純,其行為自然也不會很圓滿。雖然文化交流的大原則可以鑽空子,但是具體操作必然帶上中國色彩。首先是中共的具體操作人員必然會急功近利。向中小學滲透就是撈過界了,引起了公憤。從中共的角度看,向比較成熟的大學生灌輸反人類的意識形態效果不明顯。於是就遵照鄧小平的方法從娃娃抓起,小孩子好騙嘛。有成果就有了各級官員的利益。

但西方人也不是傻子,也懂得小孩子好騙的道理。連西方的學校都禁止傳播宗教內容。禁止在學校,甚至禁止在大街上傳教。何況是共產主義邪教呢。這是真正的文化侵略。不但是來自中國的父母,就是美國的父母們對反人類的納粹和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也是記憶猶新。公然向他們的孩子灌輸邪教,確實撈過了界。

同樣的道理,在中國的合格的教師中,有多少人願意到外國去教授自己都不相信的內容呢。這種人格分裂的生活,就是多給錢也很少有人願意做。於是大量師資只能是來自素質不合格的失業人群,於是就給美國依法行政留下了法律依據。這就是這次美國國務院驅逐孔子學院教師的根據。

這兩個根據都合理合法。第一就是師資不合格。因為師資不合格所以孔子學院不符合美國大學的學術要求。不能修學分也不能給學位,這算什麼學院呢。第二就是向中小學滲透,更違反了美國的相關法律。只是命令回國就已經很客氣了,沒什麼好商量的。

要說商量,中國的很多不對等的做法倒是很有商量的餘地。中國官方媒體在美國的記者有六百多人;而美國半官方媒體《美國之音》在中國只有兩名記者,還經常有一人拿不到簽證。其他民間媒體也經常拿不到簽證或者被驅趕出中國。中國政府用這種方式來過濾和懲罰西方媒體記者和學者。以便使更多的西方媒體和學者幫中共說話。這種做法早已經引起了公憤,只是在西方大企業的影響下,政府長期以來都裝聾作啞不作處理。

但是在民主社會裡裝聾作啞不可能長期維持。聽不見老百姓的呼聲就會選票上見,而且選舉不是每次都決定於大多數人。更多情況下一小部分人的意見決定著勝負,因為在大多數問題上,雙方的多數人沒有什麼異議,一部分人的意見改變往往決定了勝負。

中共長期以來違反新聞自由,並且向美國中小學滲透文化特務的行為,積累了越來越大的民憤。克林頓國務卿適當的進行反擊,不能說沒有選舉的考慮,但是合理合情合法,而且還有很多的後手,一環套一環。讓中共沒什麼好商量的。再商量,就該商量國會裡提出的記者對等法案了。在後邊還有媒體落地的法案等等。

總之。一個言論不自由的共產黨國家,在媒體上不可能給予別人平等的待遇。這種不平等就永遠是被人抓住的小辮子,只看別人想抓不想抓了。要想和國際接軌,就不能只是經濟接軌,法律也要接軌,政治也要接軌,言論自由就不能不接軌。這些不取決於少數的資本家和他們的金錢。說民主自由是世界的潮流,在每一處細節上都能表現出來,不是精英們書齋裡的空話。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