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村民反煤電廠 遭鎮壓多人被捕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訊】中國大陸國電集團計劃在海南樂東縣嶺頭村建造大型燃煤火力發電廠。 5月26日,在火電廠舉行動工剪綵儀式之際,上千名嶺頭村村民上街遊行抗議。當局派出逾千武察進行鎮壓,許多村民被打傷和被捕。

26號,樂東縣尖峰鎮嶺頭村,上千村民舉著“反對煤電保護環境”等大橫幅遊行抗議,反對在嶺頭村海邊建大型火電廠。當局出動上千武警、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和警棍進行鎮壓,並且向群眾施放催淚彈。

嶺頭村村民:“他丟過來是冒煙的,臉上像辣椒一樣的辣,你吸進去的話、心臟肚子裡面,那腳麻的跑不動。他昨天把一個人打傷,有一個兵把這個彈殼塞到人家的嘴巴裡去。”

一位村民代表告訴本臺記者,很多人被打傷,還被抓走了十幾個人。當局為了防止其他村莊的村民前來支援,已派部隊封鎖了嶺頭村子所有的路口,不許任何人進出。

村民代表:“是樂東縣政府調那個武警、特警啊、保安隊啊,這樣下來的。(村民)兩個人重傷。又打傷又抓。”

但是樂東縣政府工作人員卻表示,沒有準備開工剪綵,也沒派出警察去鎮壓民眾的示威活動。他說派下去的只是由機關幹部組成的工作隊。

樂東縣政府工作人員:“他們是工作隊下去維持秩序。”

尖峰鎮政府工作人員則拒絕回答任何關於此次事件的問題。

尖峰鎮鎮政府:“無可奉告,這個事情無可奉告。”

該火電廠原計劃建在鶯歌海鎮和佛羅鎮。今年4月,當地爆發上萬民眾的強烈抗議。在發生嚴重警民衝突後,又選到嶺頭村。嶺頭村民表示, 他們正在呼籲鄰近鄉鎮儘快行動起來,共同合力把污染環境的火電廠趕出海南島。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