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抽多又久 慢性肺病風險增

【新唐人2012年5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8日電)在世界無菸日前夕,台北馬偕醫院家醫科醫師詹欣隆今天提出「包年數」概念,每天抽菸包數與菸齡年數相乘。研究發現超過20包年數吸菸者,有3到5成會罹患慢性阻塞肺病(COPD)。

詹欣隆表示,全球每年600萬人死於菸害,自菸害防制法上路後,台灣吸菸人口逐年下降,國內吸菸人數占成年人口的19.8%,每年仍有近2萬人死於菸害。若沒有將菸害控制得當,估計2030年時全球每年會有超過800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

他說,國內目前每年約有1.8萬人死於菸害,其中COPD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七位,吸菸和二手菸正是主因。

詹欣隆說,針對COPD患者進行不同包年數研究,區分為20包年數以上、20到30包年數、30到40包年數與40包年數以上,發現「20包年數」是最關鍵的警戒值;只要是「20包年數」以上菸癮者,死亡率是非吸菸者的20倍以上,罹患COPD機率也高出3至5成。

「菸齡短,罹病率低嗎?」他指出,包年數計算是以每天平均抽的包數乘上菸齡計算,每天2包連抽10年或每天4包連抽5年,就達到警戒值。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嬰華指出,以往罹患心肌梗塞都是年紀較長的民眾,不過,近年來呈年輕化變動,危險因素除年齡、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外,抽菸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

陳嬰華說,分析最近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調查發現,有6個以上的死因都與菸害有關,包括前3名的癌症、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此外,還包括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肺炎等。

就如終身義工孫越常帶著沙啞聲,以過來人的經驗誠懇呼喚「快把菸戒了吧!」「把菸戒了吧!」醫師呼籲,自3月起,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推出二代戒菸計畫,希望菸民多多利用戒菸門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