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二千港人遊行要求平反六四(組圖)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報導)香港支聯會星期日在六四23周年前夕,舉行紀念六四的「愛國民主大遊行」,要求平六四,並批評中共腐敗專政打壓維權人士,有二千一百人參加。

今次紀念六四的主題是「毋忘六四傳真相、民主潮流不可擋」,下午3點,遊行人士先在維多利亞公園集會,主席李卓人說,收到消息,一名天安門母親成員(軋偉林)近日自殺,令成員死亡人數增至29人,大會並為死難者家屬默哀一分鐘。李卓人呼籲市民以參與人數向中共當局表達平反六四的強烈訴求。

集會後,遊行人士手持巨型主題橫幅,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沿途高喊口號『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許多市民和民間團體帶同自製標語,要求中共當局必須平反六四,並斥責中共集權暴政。

市民盧先生說:「中共這個政權是一班剝削人民權利的人,也打壓很多中國人民甚至未來的子孫。」

參與64絕食的城大學生周小姐希望藉仿效廿三年前,那班大學生絕食去表達他們的不滿和訴求:「想喚起社會大眾他們對這件事,即廿三年至今,我們仍不會忘記當年六四發生的事情,我們依然要求平反六四,釋放民運人士,希望爭取民主。」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中共打壓維權異見人士:「共產黨很明顯高度打壓,這打壓亦顯示他們對自己無信心,我希望香港人起碼在中國的土地上,唯一可以公開悼念六四,爭取平反的一個地方,希望我們可以繼續堅持。」他又說梁振英上台肯定會對民間這類的活動進行打壓,不過他強調對港人有信心。

89年還是中學生的張先生曾參與學運,第一次來港參加遊行他手持一張方厲之的遺照,感嘆萬分的說:「面對這政權,我們很無奈,我們能做的就是向全中國人民說明這個真相,發動大家一起起來,向這個腐朽的政權說不。」他又說難得在香港這塊中國唯一的土地上能公開的悼念六四,是不幸中的萬幸,他很珍惜今次的機會,他並考慮出席六四燭光集會。

張先生又說現在大陸老一輩的人選擇淡望年青一代又不知道真相,做為當年的見證人有責任將事實說出來。

遊行隊伍下午5時半抵達政府總部,大會宣讀今次活動宣言,並遞交請願信。大會並宣布有二千一百人出席今次的遊行,並呼籲市民踴躍參加六四燭光悼念集會。

李卓人強調不會對中共新領導人存任何幻想:「我們反而期待人民由下而上的運動,我們相信中國現在的內部社會矛盾已經去到一個爆發點,因為貪污腐敗已經令到人民非常憤怒,可以說神人共憤,在這情況下,我想市民的不滿會推動亦逼使中共要讓步,如果中國讓步,我相信平反六四作為一個起點,但我們覺得只是起點,我們更希望接下去可以走向結束一黨專政,我們相信新的領導人有這個責任尊重普世民主自由的價值令中國可以跟歷史的潮流接軌,走向民主。」

他對今次遊行人數感到滿意,並相信今年出席燭光晚會的人數會超越去年15萬,「因為我們看到六四的紀念館開放了之後,很多市民參觀,亦很多內地同胞說會來我們的燭光晚會。我們亦看到很多年中學有舉行悼念六四的活動,我們看到整個香港很多市民會堅決支持我們平反六四運動,所以我們有信心在六四的燭光晚會會有更多市民參與。回顧去年的中國人權狀況一直倒退,陳光誠事件令很多香港市民憤怒,所以我們相信更多香港市民出來堅決支持我們平反六四,堅決要求中國走向民主改革。」

李卓人又說看到今年有很多年青人出來遊行感到非常鼓舞:「因為薪火相傳基本可以已經做到,但當然我們要更加深化,希望可以透過我們六四紀念館及未來我們在學校的活動,我們希望可以有更多年輕人認同支聯會五大綱領,爭取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我們會準備籌辦一個永久的六四紀念館去迎戰國民教育,迎戰洗腦教育。」

李卓人警方已就六四燭光晚會發不反對通知書,但要先研究有關內容再回應:「我們最關心的是可以順利入場,我們希望有一個緊張車輛通道的設立常常封了不讓人行,我們希望今年可以警方方面從善如流,讓人群繼續可以穿過緊急車輛通道。當然有事時我們可以幫手清除任何阻塞。所以如果在這方面有協議的話,我們相信可以順利進行。但我們現在都要研究不反對通知書內容我們有沒有甚麼條文是不接受的。」

李卓人再次強調,陳光誠事件和特區政府換屆,相信會激發市民參與晚會。

另外,數十名社民連成員及其他示威者在遊行結束後,到外交部特派專員公署外請願。代表將仿製棺材抬到公署門口。

(攝影 /文:潘在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