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級名馬 奧運百般呵護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訊】2012倫敦奧運專題(中央社記者李宇政台北27日電)2012年倫敦奧運的馬術比賽預計有上千匹馬前往,中華民國馬術協會理事長許安進說,這些名馬的身價都是新台幣億元起跳的,照顧牠們得要無微不至。

馬術運動歷史悠久,倫敦奧運馬術分為3項目,馬場馬術(Dressage)、三日賽(Eventing)和障礙超越(Jumping),競技地點都在格林威治公園(Greenwich Park)。

許安進指出,為了參加這些國際綜合性運動會,並讓馬維持狀況,因此馬都是用空運,不宜讓馬站太久,「1個貨櫃裝3匹馬,貨櫃中還要裝上木箱。」他並舉例,1匹馬從德國運到台灣1趟,光是運費就約40萬元。

而馬匹運送要注意多少細節,據路透社報導,牠們受到照顧如搖滾巨星般,因為動物在旅行途中容易會有壓力,導致健康狀況不佳而生病,且在狹小的空間裡,馬無法自在的轉動頭部,發出聲音咳嗽來清潔喉嚨和肺。

加上頂尖的賽馬每年光是移動距離可能達到數千英里,因此牠們需要特別的照顧,好比伺候搖滾巨星般小心翼翼。

報導指出,為了讓馬旅行生病的風險降到最低,牠們的交通工具必須保持清潔,盡可能的避免積聚灰塵,需要合宜的通風,以確保馬在任何時間可呼吸到乾淨、清新的空氣,乾草和飼料也要避免灰塵。

而運送馬匹的手續過程也相當複雜、繁瑣,就好比人類一樣,馬匹旅行也要攜帶護照,此外需要衛生證明和出口許可證。

奧運比賽,馬術可說是唯一使用「活體工具」的競技。許安進以台灣參加亞運的馬匹為例,這些馬的身價都是千萬元起跳,若是登上奧運的,更是「億級」,當然需要好好照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