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用電漲幅35% 紡織業衝擊大

【新唐人2012年5月26日訊】社區廣角鏡(242)台灣的電價調漲分為三個階段,工業用電平均漲幅35%,對於製造業來說是個大大的衝擊,近期臺南紡織業新舊理事長交接,業者提出他們的因應之道,帶您來了解。

漲漲漲,這波油電價格調漲,工業用電的漲幅最高,調幅約三成,對屬於用電大戶的紡織業者衝擊不小。

企業經理吳仙子:「目前所知道所有到五月份,我們的材料全部幾乎都上漲。」

企業研發部經理林煌山:「分批漲嘛!它第一波40%,大概16%,16%的話,大概是五百萬,多了五百萬。」

工業用電平均漲幅35%,業者吃不消,為了降低衝擊,只好自力救濟,先從節能設備開始省電。

企業經理吳仙子:「以我們公司來講,本來可能一大早就會開冷氣,那大家現在大概到中午的時候,過了十點多,大概十一點的時候再開冷氣,然後要下班之前的前幾分鐘,大概半個小時關了冷氣,大家盡量就是節省一些原物料的用法,比如說電啊隨手關燈,以前可能不會,那大家現在會感受到,其實連員工都感受到。」

企業研發部經理林煌山:「我們公司因為在幾年前就開始在做節能節電的措施, 像我們在幾年前我們的油,我們的燃料,就改成燃煤,然後在我們整個製程裡面做一個熱能的回收,所以說在我們的整個成本上漲壓力,就相對的就跟其他的競爭業者來講,我們就節省了非常多的成本。」

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理事長周德綱:「我們是希望政府有任何措施之前,可以多聽聽產業界的聲音,然後有一個比較好的政策,能夠讓企業界可以配合政府的政策來創新轉型。」

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前理事長胡衍榮:「我想我們因應在產業面來講,還是秉持最重要的創新研發,因為創新研發可以把你的產品的價值提升。」

傳產紡織工廠投入創新研發,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期許這波電價調漲,將影響降到最低,不要賠掉了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謝淑芬、許美惠台灣臺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