瘖啞人傳真報案 北市成功救人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劉建邦台北24日電)台北市消防局昨天晚間接獲一件瘖啞人士以電話傳真方式報案,這是119在民國95年7月啟用聽語障人士報案系統後首次有瘖啞人士以傳真報案,成功將高齡96歲的患者送醫。

119表示,這起案例發生在昨晚(23日)8時34分,當時這名女性聽語障人士報案傳真機轉動時,位在傳真機旁的119值勤人員在第1秒鐘內就拿到傳真紙,並立即派遣東湖分隊救護車前往。

派遣人員根據傳真進來的報案內容告知出勤人員應趕往的地址及其他注意事項,當救護人員在3分鐘內到達現場時,報案的瘖啞人士馮女士已在住處1樓等待並引導救護人員到3樓住家內救助病患,並成功將高齡96歲的婆婆送醫救治。

消防局指出,馮女士透過聽語障人士報案系統的傳真機,傳真到119的紙條中,簡明的寫出地址、病患為何人等重要訊息,才讓消防人員能迅速有效地在最短時間內派遣人員前往。

長久以來,台北市政府一直對弱勢族群的生活設施相當重視,在承辦聽障奧運之前,北市消防局就已有第1代聽語障人士報案系統,包括聽障人士可撥打簡訊號碼0932299702,或傳真號碼02-27587865報案。

119表示,透過事先為聽障人士建立特別用戶資料庫,當聽障人士利用手機及市內電話報案時,經電腦交叉比對,毋需透過語音即能完成報案手續。

聽奧之後,消防局進一步將聽語障人士報案系統進化成更便利的第2代聽語障人士119報案系統。除已有的傳真及簡訊報案方式外,更利用全球資訊網網頁報案的功能,讓聽語障人士的報案管道更加便利、迅速。

依消防局統計,聽障報案系統自95年7月啟用以來,包括傳真、簡訊及網頁等3個報案系統中,僅簡訊報案系統接受過9件報案,分別是99年4件、100年3件,以及今年以來的2件。雖然使用率不高,但啟用6年來消防局並未輕忽此一報案系統,並持續進行各項宣導工作,以期在聽障朋友有需要時,也能溝通無礙。

相關文章
評論